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2009年消费与发展论坛 > 消费论坛最新报道

王庆十:媒体在消费教育中作用十分重要

    2009年3月15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搜狐网站联合举办的“‘消费与发展’论坛暨《科学消费指引》发布新闻通报会”在北京召开。如下是现场发回的精彩报道:

    王庆十(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上午好。我发言的题目是媒体在消费教育引导中的作用。

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 王庆十
中国消费者报社社长 王庆十

  消费教育引导解决的是让消费者更加聪明的问题,而解决这个问题不仅仅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维护消费者权益这么简单,还有两方面的深意。使消费者敢消费、会消费树立新型消费观,从而拉动经济增长。二是消费者消费知识匮乏,消费选择盲目,消费者手中货币选票的流向就会失真,产品和服务质量不到位的经营者就没有主动改善质量和服务的主动性和紧迫性,所以说加大对消费者教育力度不光是为了提升消费者自身的素质,增加消费者与经营者进行博弈的筹码,对市场竞争的有序进行,准确反映市场经济条件下价值规律有着重要意义。

  消费教育涉及的内容很多,任务也很艰巨,这当中媒体的作用十分重要,从我国目前的状况来看,消费者受到专门或系统的消费教育很少,广大消费者的消费知识和消费理念很大部分来源于媒体的传播。当今消费活动成为社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类社会活动无不与消费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各类媒体不管党报、都市报、专业报纸,纸媒还是电子网络媒体都把关注民生作为自己的主题,并且越来越贴近生活。此外媒体进行消费教育有着独特的优势,权威性、可信度高、覆盖群体庞大,二是开展消费教育的形式活泼有趣,可读可视性强,宣传效果好。媒体的消费教育引导作用自然显得十分重要,媒体的消费教育引导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消费知识介绍和商品与服务评价。

  二是消费问题的讨论。

  三是消费事件和消费现象的报道,同时媒体刊登的广告和举办的文化娱乐活动也丰富了消费教育的方式。媒体进行消费教育有其自身的特点,媒体的性质与职能决定了它对各类典型比较敏感,不同媒体虽然担负不同的职能,但至少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发现典型、捕捉典型、解析典型、宣传典型。通过典型进行消费教育,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方面通过具体商品和典型个案开展消费教育,另一方面媒体可以利用其敏锐的感觉和各类信息占有大的优势不断提出新的消费理念、消费模式,并对新兴行业或新上市的产品和服务着力进行宣传,鼓舞大众参与期间,从而影响人们的生活方式。

  消费教育引导的内容在新闻学上一般叫消费指南类服务新闻,属于经济参考类服务新闻的一种。现在媒体上有关警示的内容比较突出,容易引起受众关注,这类内容从总体上说虽然比较零散,但从不同角度以不同方式带给我们的教育引导作是非常可观的,同时这些内容对于生产经营者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以诚信经营赢得市场竞争的有利地位也是非常有价值的。在当前背景下,媒体应该在这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对无良商家保持足够的威慑力,消费者与经营者地位不平等,信息占有方面不对称,这方面很需要媒体的帮助支持。当然报道无良商家方面把握好度,如何宣传形势,帮助消费者重新树立消费信心,敢于花钱会花钱,显得尤为紧迫。

  《中国消费者报》是中国消费者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报纸,创刊于1985年,办报宗旨就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以权威性结合管用的特制,给普通消费者提供有用的信息和分析,给消费维权的人提供知识和方法。2005年中国消费者报社创刊20周年之际正式推出了3.15文化概念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是人们认识和处理消费者问题时应具备的心态和价值取向,其最突出的特征是基于消费者弱势地位而对消费者进行倾斜保护。3.15文化属于具有实践性、实用性的社会精神文明,具有方法论的意义。我们《中国消费者报》高举3.15这面大旗,当3.15文化以条件反射式的指令文化干预各方的思维方式的时候我们消费者就离成为真正的上帝不远了。《中国消费者报》进行消费教育引导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在这方面所把握的站在消费者的立场上着眼,让商家跟着消费者的需求走,让消费者跟着社会的主流文化走。今天发布的指引也给我们在这方面提供了具体方向。我们有责任动员您享受生活,有责任动员全社会各方面保障您更好地享受生活。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