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2009年消费与发展论坛 > 消费论坛最新报道

漆云兰:政府应健全消费环境 以此提振消费信心

    2009年3月15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搜狐网站联合举办的“‘消费与发展’论坛暨《科学消费指引》发布新闻通报会”在北京召开。如下是现场发回的精彩报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研究员 漆云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研究员 漆云兰

  漆云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研究员):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上午好!很高兴今天能有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从政策研究和政策咨询角度,从政策层面来看政府能对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今天上午发言的题目是提振消费信心,促进经济增长。

  大家都知道在拉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和消费这三驾马车当中,消费需求无疑是经济增长最具有持久能力的拉动力量,我们国家的消费对于经济的增长贡献一直是偏低,正如刚才杨红灿秘书长所说,目前为止我们国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大概在35%—40%,离世界50%左右的平均水平低了近十个百分点,离发达国家60%以上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低了至少20个百分点以上。

但是与此同时,我们国家又存在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虽然我们国家人均GDP在2008年刚刚突破三千美金,但是我们国家13亿人口和一直偏高的储蓄率,这使得我们国家的居民消费储蓄余额一直是偏高的。到2008年已经将近22万亿,这就意味着我们国家具有强大的消费潜力,特别是在当前情况下面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我国的外需锐减。那么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毫无疑问成为我们当前保持经济增长的必然选择。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明确提出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长期战略方针和根本着力点,尤其强调充分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作用,可见消费需求不管对经济增长的需求,不管对于当前来说还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必将是我们国家一个政策的着力点。

  怎么才能扩大消费?事实上在这一点上,我们在国际上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尤其最现实可以看到90年代初期日本经济泡沫破裂以后,经济陷入迟滞甚至是负增长的局面。这个时候日本政府为了保持60%以上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一系列的产业政策,这一系列产业政策经过十年的持续实施到2002年日本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仅没有降低而且有所增加。与此同时,从2002年开始一直到2007年,日本经济持续五年增长,也是80年代经济高增长以后最长时期的经济持续增长。从我们最近的例子可以看到,政策可以在促进消费方面发挥巨大作用。回头看我们的情况,中国的情况跟日本并不完全一样,一方面我们相信政府的政策可以在扩大消费当中发挥作用,另外一方面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突出表现一方面我们的社会体系、保障体系应该说是不健全的,但是与此同时我们有庞大的消费潜力。怎么样才能在我们国家当前真正达到扩大消费的政策目标?正如很多文件、媒体或者是消费者层面讨论到的一样,如何才能把潜在的消费力变成现实的消费能力?最根本的一点,在当前需要提振消费信心。怎么才能提振消费信心?肯定有很多途径和渠道,但是作为政府至少可以从三个方面扩大内需,提振居民的消费信心。

  第一,健全社会的保障体系。

  第二,提高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

  第三,健全消费环境。

  在这三个方面,我们的政府事实上在考虑促进消费的时候从这三方面应该做出战略性的部署。从政策层面我们对提振消费信心做了什么样的努力或者说政策效果做一个简单的描述。

  第一,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应该说我们国家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从很低的起点开始的,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对于减少低收入阶层居民扩大消费的后顾之忧,促进居民消费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和基本的支撑。在过去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百姓普遍存钱养老存钱防病不敢消费的心态,近几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重点加大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做了大量工作,发展至今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从制度建设、保障水平、保障范围都在不断完善。我可以说几个简单的数据,从1998年到2006年全国财政社会保障总支出不含卫生经费,从596亿元增长到4320亿元年增长28.3%,远远高于其它同期的财政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也从5.52%提高到11.05%。其它的卫生经费支出以及养老保险、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发放、低保就业补助支出也都是在快速增长。针对当前的危机应该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社会保障的力度,中央财政你投入社会保障资金2930元,这是在09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出的,比2007年增长439亿,增长17.6%。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投入8500亿元,其中中央政府3381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这是对医疗卫生制度改革最大的一次投入,从社会保障体系的健全或者保障程度的提高,从政策层面来说应该是在不断加大力度,也就是说从政策层面对于未来扩大需求提振消费信心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二,提升居民对未来收入的预期。消费启动的主体是城乡居民,要实现消费启动促进经济发展必须要同时增加居民收入和促进居民生活安全,增加居民收入尤其是广大农村农民的收入作为促进国民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方面。为什么国家从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对增加居民收入主要政策的着力点一方面保证就业另外一方面提高居民收入在总分配中的比重。对于提高就业这方面应该说实施了比较积极的就业政策,中央财政投入420亿元的资金对近期就业矛盾比较突出的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返乡当前比较突出的就业矛盾做了一系列政策安排,比如说高校毕业生到社会基层岗位就业给予补助,到农村基层服务和参军入伍给予学费补助和代偿助学贷款等一系列来鼓励或者扶持帮助高校毕业大学生的就业。对于农民工广开门路,稳定现有的就业岗位,鼓励支持困难企业与员工协商薪酬采取灵活用工诚信工时、技能培训等办法,尽量不要裁员。加强有组织的劳务输出,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组织返乡农民工参与公共设施建设,从政策的着力点来看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另外提高劳动报酬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增加财政支出用于改善民生扩大消费的比重,增加对城镇低收入群体和农民的补贴,力图培育消费热点拓展消费空间。汽车和住房作为我们国家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支柱产业,应该说从国家层面来说是要鼓励发展的。

  第三,完善消费政策和优化消费环境。应该说搞活流通和促进消费是扩大内需很重要的切入点,政府可以采取一系列的措施积极扩大国内消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刚才工商总局的孙局长特别从工商局的层面对完善和提高市场秩序、改善消费环境做了非常深入的阐述,这点我就不太多说。我想重点说一说从流通领域、市场流通体系的建设这方面如何改善消费环境。从08年12月份开始国家出台专门的规定,从完善流通体系,提供安全的消费环境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健全农村的流通网络,农村市场是迟迟不能启动或者增长比较慢的消费领域,国家政策层面对于健全农村流通网络做了一系列的工作,比如农家店和农村商品配送中心,增加配送品种,改造一批农产品的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促进农民征收。最近宣传比较多关于家电下乡,大家有所了解,其实这个对启动农村消费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应该说很大程度上依靠中央政府增加补贴,既能保证企业有一部分利益,同时又能鼓励农民消费。在今年和明年还会进一步加大这种补贴的力度,而且对下乡的产品会丰富增加很多。对城市消费环境的改善方面,比如完善城市社区服务,满足居民便利性消费的需要,促进城市耐用消费品的升级换代等等。加强流通企业食品安全监管,这个对提振消费信心、放心消费很重要的也是在我们国家问题屡出不断,在未来的时间,国家会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力气。为了支持流通体系的发展,2009年中央财政将增加农村物流服务体系专项资金和促进服务业发展的专项资金和规模。应该说影响消费信心的因素很多,我只是从政策层面如何提振消费信心做了一些阐述,但是消费者信心的培育或者提振来源很多,包括刚才消协今天的主题科学消费指引,让消费者有正确科学合理的消费理念,包括消协行业协会的作用,包括消费者自身的消费能力、消费观念的提升。应该说全球化的今天面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百年不遇,中国这个庞大的经济体要独善其身基本是不现实的,但是我国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毫无疑问对于提振消费信心扩大消费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而且随着政策力度的进一步增强,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对消费扩大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从政策层面看我们应该抱有更大的信心。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漆云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