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河北:“农民乐队” 丰富返乡农民工文化生活

  新华网石家庄3月14日专电(曹国厂、周军宇)在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活跃着一支由农民都国华创办的“西洋铜管乐队”。目前,已有32名队员的“农民乐队”,成了文安农村群众文化生活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支“农民乐队”由现年61岁的文安县滩里镇安里屯四村村民都国华一手创办。
都国华说,他19岁时曾参加安里屯剧团,从此和文艺结缘。

  改革开放后,都国华办起了板材加工厂,家境逐渐殷实起来,同时对艺术的渴求也日益强烈,电视上一有乐队演出,他便着了迷似的看,渐渐地,他萌生了组建乐队的想法。

  2007年10月,都国华租下村里一处400余平方米的厂房做乐队活动中心;从自家企业中拿出10余万元,购置进单簧管、架子鼓、电子琴、萨克斯、长号、短号等各式乐器30余件,以及音响、舞台等设备。为提高队员技艺和水平,都国华多次去外地向专业老师学习,学懂后,再回来手把手教队员。

  在乐队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半年多时间,队员们便熟练掌握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十五的月亮》《我的祖国》等30余首中外名曲,还排练了独奏、联奏等多种表演形式。

  今年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适逢周末。据了解,当天晚上,在滩里镇的村民大院内,都国华率领着他的乐队队员为乡亲们奉献了一场以“向新时代的妇女致敬”为主题的“音乐会”,吸引了当地上千名群众现场观看。

  “乐队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很多人主动要求加入。”都国华说,“队员们通过切磋技艺,过去的一些小过节、小摩擦烟消云散。”

  队员刘跃进无儿无女,双目失明,在都国华的帮助下,刘跃进很快掌握了单簧管的演奏技巧,过去少言寡语的他,如今好像换了一个人。

  都国华一直考虑乐队的长远发展,比较注重对年轻人的培养,尤其是返乡农民工里的年轻人。他说:“让年轻人都来学乐器,他们就不会打架、赌博,返乡农民工也能享受到城里的文化生活。”如今,这支乐队里的年轻人占到了一半以上。

  随着事业的发展,都国华又有了更高的追求,计划个人出资建一座农村音乐厅,把更多的群众吸引到音乐的殿堂中来,让高雅音乐走进寻常百姓家。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跃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