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网上“3·15” 消费者的家 > 2009年消费与发展论坛 > 消费论坛最新报道

王小广:中国人应改变以吃住为中心的消费文化

    2009年3月15日,由中国消费者协会、搜狐网站联合举办的“‘消费与发展’论坛暨《科学消费指引》发布新闻通报会”在北京召开。如下是现场发回的精彩报道:

  王小广(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消费者协会和搜狐网举办的3.15关于消费与发展的论坛。我看了《科学消费指引》,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指导性的带有一种理念性的东西,给中国未来扩大消费特别是消费理念、消费结构的优化还有消费品味包括维权,这是一个很全面的文件,我非常赞同。今天就扩大消费这个内容提几点意见。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王小广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王小广

  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那就是中国经济进入相对比较长的挑战期,我们面临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扩大内需。我们的外需某种意义上指望不上,因为美国发生金融危机全球都受到影响,我们的出口前两个月下降了21.2%,其它指标可能还可以,但是出口好不了,而且这个好不了可能有好几年,所以我们保增长肯定要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就是扩大消费。我就影响扩大消费讲几点意见。

  第一,全中国人民的观念要发生一个根本的消费观念改变。

指引里面有一个“会消费”,我的观点是,中国人不会消费。中国人消费观念非常落伍,消费观念落后,消费落后,消费模式不改变,我们的生产模式很难改变。中国人有钱了怎么消费?拼命地吃,吃好,先吃饱后吃好,我们这个吃太过度。再有钱了怎么消费?住。买豪华的大房子。这个跟我们的实际跟我们的资源结构矛盾,另外这种消费有多大的效用?对社会对个人的发展有多大效用?我认为不是很好。吃住为中心的消费文化是一个小农的消费文化,不是说不要,基本满足,不要搞超前过度,这是东亚国家的普遍特点,吃得偏好,住得偏好。西方的消费观念相对比较先进,不太讲究吃,不太讲究住,讲究玩,认为玩是很高级的。这个玩消费不是天天玩工作,工作之余有更多的钱花在玩,这个玩是很高级的,读书是不是玩?我开车去休闲是玩,但是我是不是增长见识?扩大了视野。玩是最开阔的。我到美国洛杉矶拉斯维加斯,看了好莱坞、美国迪斯尼,这个城市是建立在玩的基础上,这个玩就是消费最核心的,因为是一个宽广无限而且对能力的培养走出去,不是我们就是关在家里吃住这么一个简单的消费观念。我们把大量的钱放在房子上,我们其它消费就没有了。你的财务有一半用于房子上面,还有什么别的消费?首先要转变消费观念,玩是非常高级的,科学是玩出来的,甚至科学进步都是玩出来的。我最近关注16世纪、17世纪、18世纪的消费史,内在某种激情玩的驱动力推动的,不是多少利润推动的。但是这种玩是有品位的。

  第二,未来消费的重点在什么地方?总理工作报告当中扩大内需重点是扩大消费,扩大汽车消费,我认为汽车消费潜力巨大,汽车作为下一轮经济增长未来十年二十年我把它叫做汽车化。尽管中国有很多问题,交通问题、能源问题,汽车化是所有国家消费升级甚至是产业升级的根本途径。汽车本身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品,这个消费品太大了,消费能量有多大?每个家庭都可以普及汽车,每个家庭都可以买家电彩电,一个家电几千块钱,一个汽车多少钱?几万块钱。我们汽车的拥有量一百个家庭里面还不到10%。家庭普及率从日本、韩国是百分之百,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实现方式是另外一回事。而且有一个10倍的成长空间,现在找任何一个产品,家电不用说,房价还有十倍的空间吗?不可能。未来十年中有两倍空间的产品都不多了,但是汽车肯定是五倍十倍的空间,首先它是一个巨大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它会带动休闲、旅游,玩是靠汽车推动的,走出去才能有眼光才能看到世界,玩消费是一种能力,它扩大服务消费,我们服务业不行,服务业消费不行,服务业消费没有推动,只有消费起来企业才能提供服务才有利润。汽车行业自身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品,另外带动了玩休闲旅游业的发展,改善人们生活质量。还有一个更重要的观点,它会带动产业升级,汽车化以后,汽车要求安全、美观、时尚,是品质要求非常高的产品,现在可以加上环保节能的要求,汽车实际上是包含着制造业的技术创新。你把这个搞起来,中国的产业升级问题,这次总理报告第一条,十大振兴规划当中第一条,政府觉得这是一个巨大潜力的需求,一定要把重点找出来。原来我们的增长是靠房地产靠出口,现在我认为这两个未来至少几年内都很难有大的空间。

  第三,政府政策鼓励什么,不能什么都鼓励,我们的消费政府引导是产品紧凑化的导向,不反对汽车走进家庭,不反对人人有房住,这都没有问题,这是基本需要,但是不是讲什么样的车都鼓励,这里面有一个偏好。我把它叫做紧凑型的趋向,经济型节能环保毫无疑问的给予鼓励支持,房子、车子城市建设一切,我们要建立节能型的工业体系社会结构而不是喊一个节能降耗的指标,有这么一个大目标。谁在节能降耗上提出很好的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要,那它就是有竞争力的,一切围绕这个。汽车行业这个政策也是朝这个方向,现在没有完全定形。日本之所以制造业发达,就是因为在两次石油危机的时候建立节能型的工业体系,我们现在需要日本那种节能型的工业体系。

  第四,改善消费环境,我们的消费环境受到体制政策的许多约束,应该说不合理。政府的观念也没有转变,政府扩大投资为主,有几个政府在扩大消费上花气力。最近有一个迹象很好,广东还有重庆搞国民休闲计划,这是很好的,重视消费了。我觉得不是靠恢复黄金周就能扩大消费,那个是最坏的事情,我最早提出04年月月小黄金周这个概念,从改善环境上着手做很多事情。我们就讲汽车,汽车有三个政策,燃油税出台、车辆购置税、二级公路收费,购买上、使用上都存在不公平不合理,金融危机导致油价下降取消燃油税,我们已经喊了14年。买哪个产品还要收购置税?我当时就提出,一定要把购置税慢慢取消,这是不合理的,其它产品都没有,房子买购置税了吗?什么东西都不要购置税,就是汽车要购置税,这个是绝对不合理的。路车使用税,扩大消费需求休闲旅游业发展,把车子买来以后天天去上班,买车是玩的不是为了上班的,高速公路那么大一个门槛,一公里五毛钱,还要这里一个那里一个收费,最后车子就变成一个上班的东西,我认为车子不是为了上班的,星期天的时候过节的时候走出去,也是扩大消费的。高速公路收费以后也得减,现在是二级公路。我们除了政府观念没有转变以外,这样一个一个产品我们清理还它一个公平,所以我们讲消费环境就可以得到解放,消费就扩大了。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