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欠债过多暂时停飞 东星航空出路在哪里

   2006年5月,当第一架租赁来的飞机抵达武汉时,东星航空曾高调地宣称其最终目标是在全国的所有主要市场站稳脚跟。如今,因深陷债务泥沼而停航的东星将飞机(蓝色)停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景象,令人感慨万分。

  一直顺风顺水的国航母公司中航集团收购民营航空东星一事发生骤变。上周五,东星航空发出声明称,因理念不同等原因,拒绝与中航集团继续合作。而就在昨日,东星航空又因欠债过多而遭民航局停飞。这一系列变化,让本已脆弱的东星航空陷入了崩盘边缘。

  东星拒绝中航招安

  作为第四家获批的民营航空公司,东星航空在2005年成立之初也风光无限。然而,随着运营投入不断加大,国内航空市场又受到经济不景气影响而不断萎缩,东星航空资金链已接近断裂。随后,不得不断臂求生的东星航空与中航集团开始接触,洽谈收购事宜。此事也一度被称为中国航空业国进民退的典型案例。

  然而,就当外界都认为上述并购案已板上钉钉时,上周五,东星航空突然发表声明称,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与该公司因为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与其难以合作。同时,因东星航空规模太小,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太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此外,两家公司的经营理念难以达成共识。鉴于以上因素,东星航空董事会决定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

  对此,国航董秘昨日向记者表示,收购东星一事完全由母公司中航集团运作,不方便发表评论。而东星航空新闻发言人汪彦锟的手机则一直呼转秘书台。

  事实上,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目前急需资金的东星航空来说,双方谈不拢的原因更可能是收购价格的不统一或收购股权数量无法达成一致。此前,有消息称,中航集团对于收购东星航空100%股权表现得志在必得,而东星航空却不愿意将全部股权拱手送人。

  双方关系急转直下

  目前,东星航空拥有9架飞机,开通包括香港、澳门等20多条航线,有广州、郑州、武汉3个基地。

  今年1月12日,国航曾公告称,母公司中航集团正在就收购东星航空部分或全部股权事宜与相关方进行初步接触。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随后在全国两会期间更是明确表态,中航集团计划收购东星航空100%的股权,并且将在本月完成。由此可见,东星航空此次突然变脸确实让中航集团始料未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其实,两家公司在收购过程中出现分歧并不奇怪,但问题是,就在几天前,中航集团负责人刚表态收购东星一事已近收官,而现在马上出现如此大的反复实在让人有些雾里看花。”

  据了解,东星在与国航逐渐深入接触后,合作想法有所转变。据东星方面透露,国航收购东星只是看重其市场,不看重其本身和人员。

  不排除与国航“破镜重圆”

  东星航空有限公司由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湖北东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湖北东盛房地产有限公司、湖北美景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成。也就是说,东星航空是由东星集团全资筹建,其风险也积聚于一身,一毁俱毁,一荣俱荣。东星航空在成立之初即以融资租赁和买方信贷方式签下20架空客A320客机的大单。可以说是创下中国民营航空业的先河。

  不过,初涉航空的东星很快曝出拖欠机场服务费、民航建设基金和高管薪酬的消息。同时,支撑东星集团现金流的房地产和旅游业务也先后陷入困境,不得不寻求将东星航空资产出售。

  在与中航集团撕破脸后,东星集团下一步棋如何走引人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从中航集团对收购东星航空的坚定态度看,东星最终与中航集团破镜重圆的几率还是有的。“目前,全球航空业都陷入困境,中国国有航空公司的日子均不好过。其中包括国航、东航、南航在内的国内三大航空公司均发布了2008年业绩预亏公告。其中,东航已到达资不抵债的边缘,而各民营航空更是自身难保。相比之下,国内航空公司老大中航集团对东星航空的兴趣最大,实力也最雄厚。”一位航空分析师表示。

  一个最显而易见的理由是,东星航空地处“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这就决定了该公司在国内航线网中占据重要枢纽地位。而华中地区恰恰是国航的短板。以武汉为例,南航与东航都先后在武汉建立了基地公司,分别占有40%及20%的市场份额,如果中航集团成功收购东星航空,就意味着国航可以坐享东星曾经的份额。

  当然,也不排除东星航空重新引入战略合作者,只是要在短期实现比较困难。另据了解,武汉市政府已组建专班,妥善处置东星航空公司停飞及重组的相关事宜。

  商报记者 肖玮/文 新华社/图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茅于轼"茅房"言论惹众怒
·质问茅于轼:穷人的房子不该有厕所吗
·我支持茅于轼的没有厕所的廉租房
·曝光一个民办职校老师可怜的工资和福利
·月入1万支出5K:在山东这样的生活很幸福
·从廊坊市市长王爱民的口气看官员作风
·业主维权 新房交房 套内面积补差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2万元装修的时尚两居室
·八款不同年薪的白领家居大PK 春光乍泄情趣卫浴
·64平米2房2厅超值样板全攻略 3万竟装了120平
·卫生间装修注意事项 20款别样的简约家居
·20款国外最受欢迎的客厅设计 温馨漂亮小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