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4万亿的东风 等待8500亿医改资金落地

  田毅 马晓华

  日前,山西省左权县卫生局局长梅庭华带着几张图纸和土地证赶到晋中市发改委,这些材料涉及该县乡镇卫生院的两个项目——垃圾焚烧和污水处理,他们要争取各50万元的资金。

  梅庭华对《第一财经日报》说:“两笔都来自中央扩大内需的钱,不用配套。

”继2008年第四季度新增1000亿元中央投资之后,今年初中央政府又启动了新一轮投资计划,这一次是1300亿元。

  晋中市发改委一位官员向本报记者证实,左权县上述项目已上报国家发改委,而要申请的资金正是这1300亿元中的一部分。他表示,该市卫生系统这次上报的项目投资额近4000万元。

  1月中旬,山西各地市卫生局接到该省卫生厅发文,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快中央投资项目实施进度。山西省卫生厅一位官员告诉本报记者,卫生领域的投资重点是基础设施。

  “现在中央增加了一部分投资,能办更多事情。资金到位我们就开工了。”梅庭华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

  4万亿的东风

  几乎就在山西各地卫生系统接到该省卫生厅紧急通知的同时,1月19日,在瑞士日内瓦,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在召集一次高级别协商会议,议题是金融危机和全球卫生。

  “正是出于担心这个时候政府削减卫生开支,我们才召开这个会。现在还看不清金融危机会蔓延到何时。”WHO总干事办公室的丹尼尔·爱泼斯坦因(Daniel Epstein)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会议的重点是鼓励政府和捐赠者不要削减医疗卫生开支,因为这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中。”

  但在中国,乘着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的东风,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反而在增加。

  “中央把医改等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的工作作为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中的一条,从这里可以看出卫生费用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卫生部一位官员这样对本报记者说。

  除了上述1000亿元和1300亿元中的部分资金外,1月21日通过的新医改方案规定,从今年开始的3年内,卫生领域预计将投入8500亿元。

  “这8500亿元应为2009年~2011年3年内的全部医疗卫生财政支出。”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经济教研室主任杜乐勋对本报记者说。他还进一步估算了可能的分配办法:

  一是新农合和城镇医疗保险。新农合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到每人120元,按7.4亿农村人口计算,三年即2664亿。城镇医疗保险方面,按5.8亿城镇人口计,每人120元,三年就是2088亿。二者共计4752亿元。

  二是基本药物差价补贴。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要给卖基本药物的医疗机构补贴,每年估计要500亿。还有社区卫生服务补助,每年400亿。两者共计2700亿元。

  三是医院建设费用。中国有2000个市县,政府要加大这块的建设费用,每个市县有两家医院,大约4000家医院需要在建设方面进行投入。

  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英国接受《金融时报》专访时说:“我们将投入8500亿元,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可见以投入促改革方针是明确的。

  本报记者据《中国卫生总费用研究报告》和《2008年中国卫生统计提要》计算,未来三年的这8500亿元,接近1999年至2006年这8年中国政府预算卫生支出总和(8803亿元)。

  “实施计划表明,这些资金会定向用在一些有关卫生的主要问题上。但同时,政府卫生投入占GDP的比例还是较低。”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韩卓升在接受本报记者邮件采访时这样说。

  等待资金落地

  “‘非典’之前的卫生领域,特别是农村卫生欠账较多,之后政府投入越来越大。”晋中市发改委那位官员在电话中向本报记者介绍说。

  卫生总费用中的政府投入偏少、个人承担多,城镇与农村费用的不平衡,公共卫生支出供需矛盾以及公立医院改革之难等,都是当前卫生改革中各方公认的关节点。

  “投资一定要听到‘响声’,有实际效果。”山西省卫生系统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说。该官员举例说,比如生孩子这样的卫生服务,现在很多都向县城医院集中,但实际并无必要,如果提供必要的乡村设备和人员,安全、就近地生产就完全能做到,而且还便宜。

  据记者了解,一些地区在医疗报销比例较高的同时,资金沉淀也增多,这说明受益面不够。采访中,一些官员和专家建议农村卫生服务更要面向小病和预防保健,“比如给农民体检也好”。

  “农村人口的患病率在15%左右,住院率在3%~4%左右,如果倾向看大病,农村住院患病者快速增长,这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一位卫生系统官员这样对记者说,“是否应该拿出一部分钱投入到小病和保健中呢?”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如何划分在卫生支出中的责任,特别是地方政府如何保证卫生拨款至少与财政收入增长同步,而这不仅需要财政体制改革,还需要明确私人和社会投资的权益。

  针对最新医改方案,韩卓升告诉本报记者:“这个计划的目标是要给整个中国提供基本而必要的医疗卫生保健,这个目标值得赞赏。计划的优先次序是,公共卫生、乡村医疗、基本的药物,以及必要的医疗设施。而计划能否成功,取决于它能否在中国的不同区域和部门被有效地贯彻实施。”

  除了争取项目,左权县的梅庭华局长还在观察下一步的医改将给乡镇卫生院带来什么样的政策。他认为虽然农村卫生首先是缺人,但这是个长期工作。现在能解决的就是先改善基础设施,逐渐培养人。

  “现在乡村医生工资财政发60%,其余通过业务取得。有的卫生人员的养老、医疗保险还保证不了。”梅庭华对本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庭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