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贷款狂飙 信贷员喊“有需求也不能随便放”

  郭茹

  “今年来基本上每天都要在外面跑,都是很晚才到办公室写报告,每天也都是比较晚回家。”身为某国有银行上海天钥桥路支行信贷员的刘欣(化名)颇为无奈地说,“想起来都觉得很辛苦。”

  年初银行贷款呈现爆炸式增长,可对冲在信贷投放第一线的刘欣们来说,为何感受到的信贷投放形势却比往年“严峻得多”?“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和2月人民币信贷投放分别达到1.62万亿和1.07万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量的一半。

这一增长态势背后存在一些特殊因素。

  “信贷控制的取消对我们是非常有利的。”刘欣说,由于去年实行额度控制,很多原本已批准的贷款项目都被“压下来”,这些贷款在今年初集中投放;票据融资则在近期的贷款增长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不过,这两大因素对刘欣今年的工作似乎没有起到减压作用。刘欣今年的考核指标平均增长50%。虽然这一增幅是每年的惯例,但经济形势急转直下让他觉得压力特别大。刘欣坦言,离完成指标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除要维护老客户外,还要开拓新客户,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压力大”也是另一家国有银行某分行信贷部总经理的感受。

  这位人士说,今年总行对其下达的利润考核指标基本与去年持平,但由于利差与去年相比有大幅下降,再加上市场环境恶化,今年要完成这一指标的压力有增无减。“往年指标都有一个很大的增幅,今年增幅虽然比较小,基本与去年持平,但市场不好,价格都下来了,要完成去年的指标,难度就很大。”

  存贷款利差是商业银行的主要利润来源。由于银行普遍“短存长贷”,在去年四季度进入降息周期后,目前的净利差水平较去年已大幅下降。这意味着要完成与去年同样的利润指标,就需要贷款规模有更大的增长。

  “有需求也不能随便放”

  今年的严峻形势使贷款增长不那么容易实现。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进出口业、房地产业及一些制造业都受到冲击,这些原本作为银行主要信贷投向的领域,目前都成为银行限制放贷的对象。信贷员既要完成指标,还要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时更谨慎地考量风险。

  刘欣表示,由于贷款利率下调,加上资金链紧张,很多企业对贷款的需求强烈,但“有需求也不能随便放”。“要看企业所处的行业,看利润增长如何。”刘欣说,“放贷还是需要比较谨慎的,坏掉一笔就不合算了。”

  “没完成指标只是今年的业绩会不好,但如果出了风险,问题就更大。”上述信贷部总经理强调,银行不会为完成指标而不顾风险,而是尽可能做到两者的平衡。

  于是,伴随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风险更低的政府投资项目便成为各家银行争抢的“香饽饽”。“新的利润增长点”向风险更低的政府投资项目转移,基础设施等投资项目成为各家银行争抢的“香饽饽”。

  “今年对政府项目的竞争很厉害,价格都拼得很低。”上述信贷部总经理说,贷款利率都低至基准利率90%的下限,银行与企业的地位也在发生戏剧性转变。“去年由于信贷控制,是客户来求银行,今年又回去了,客户的地位又上去了。”

  这位信贷部总经理表示,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已基本分完,信贷投放的快速增长势头将逐渐平稳。

  对于信贷员来说,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更大的工作压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茅于轼"茅房"言论惹众怒
·质问茅于轼:穷人的房子不该有厕所吗
·我支持茅于轼的没有厕所的廉租房
·曝光一个民办职校老师可怜的工资和福利
·月入1万支出5K:在山东这样的生活很幸福
·从廊坊市市长王爱民的口气看官员作风
·业主维权 新房交房 套内面积补差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2万元装修的时尚两居室
·八款不同年薪的白领家居大PK 春光乍泄情趣卫浴
·64平米2房2厅超值样板全攻略 3万竟装了120平
·卫生间装修注意事项 20款别样的简约家居
·20款国外最受欢迎的客厅设计 温馨漂亮小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