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G20:恢复银行信贷 加强金融监管(图)

  尽管美国和欧盟此前分歧明显,但伦敦当地时间3月14日,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在英国霍舍姆联合发表公告,就增强金融监管、抵抗贸易保护主义和IMF增资等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具体政策将留待4月2日召开的G20峰会进一步讨论磋商。

  公告表明,目前当务之急是加强各国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加大经济刺激措施的力度,避免发生全球性经济衰退。同时,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国际贸易健康发展。目前恢复银行放贷是当务之急,同时应大幅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通过该机构帮助陷入危机中的国家。


  另外“金砖四国”财长在此次会议上发出了史无前例的响亮声音,但是关于公平投票的主张是否能得到发达国家的认同仍成悬疑。

  加强监管与扩大刺激力度之争

  会议公告显示,主导建立严密金融监管的法国和德国取得了大多数胜利,而倡议增加政府开支、扩大经济刺激力度的美国和日本则处于下风。

  公告其中一部分集中于“加强金融体系”,称将向G20峰会领导人提出建议,“以确保所有金融机构、市场和工具都必须接受适度监管和监督,对冲基金或对冲基金经理必须注册登记,对外披露适当信息以便有关方面评估其面临的风险;通过加强宏观审慎监督来强化监管以防止系统性风险的不断积累”等等。

  欧盟此前提出的关于打击避税天堂国家、监管信贷评级机构、增加资产负债表透明度、建立对资产性质更明确的会计准则以及建立更全面的信贷衍生市场标准等要求,在会议上得到了明确采纳。法国财长拉加德会后认为,法德和大多数欧洲国家所期待的建立严密而透明的金融监管制度方面取得了突破。

  此前,8个欧盟成员国及欧盟领导人在柏林举行会议,为G20峰会协调立场。与会领导人一致主张,应建立一套全面的金融监管体系。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在柏林再次会晤后表示,欧盟在支持全球需求方面已经做了很多,不必采取新的财政刺激计划,并称对于像法德这样有着庞大社会保障体系的国家而言,进一步扩大财政支出来刺激经济并非明智之举。这与美国财长盖特纳所敦促的与会国应制定占GDP2%刺激计划的建议背道而驰。市场分析,欧美分歧可能成为G20峰会是否能拿出实质性方案的最大隐患。

  但事实上,这种分歧可能只是新一轮协商的开始,而并非灾难性决裂的恶兆。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正试图弥合美欧之间的分歧。奥巴马14日在与来访的巴西总统卢拉进行会谈后表示,在第二次金融峰会上将同时协商刺激经济政策和加强金融管制,否认了与欧洲各国在如何应对经济危机的政策上存在分歧的观点。奥巴马表示:“(美欧之间)并不存在对立,双方应采取综合性的对策,而金融管制是其中最为优先的事项。”与奥巴马之前的言论相结合可以看出,奥巴马虽反对设立“超级监管者”,但他明确支持对国际金融体系实施更多监管。

  另外,美欧在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资金问题上立场一致,双方均认为该机构在风险监管方面应发挥关键作用。

  美拟通过IMF推行经济刺激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在会后表示,二十国财长同意将IMF的援助基金翻一番,以帮助成员国应对金融危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政府有意借助IMF推行自己提出的加大政府刺激经济力度的主张。美国财长盖特纳11日曾说,他打算在伦敦会议上建议20国“大幅增加IMF紧急救援资金”,把用于帮助陷入困境成员国的“新借款安排”资金从现阶段500亿美元增加至5000亿美元。欧盟国家财长10日通过一项决议,支持IMF把持有资金增加一倍,欧盟表态有意再为IMF提供1000亿美元。据外媒报道,欧洲尤其是西欧国家希望IMF能向东欧地区放贷,帮助东欧应对经济下滑的问题。

  但是华盛顿彼得森研究所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称,“美国希望欧盟救援东欧的需求可以弥补美欧财政政策分歧”,他表示,美国试图通过IMF监督其他国家是否实施规模足够大的经济刺激计划。长期以来一直有不少经济学者和政治评论家批评美国借助IMF推行自身主张。有分析家说,IMF增资前应首先改革内部体制,扩大各方发言权。“如果IMF不能首先实现重大、切实的政策改变,就不应再向这一组织注资。”

  IMF提出的增资规模是2500亿美元,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的增资目标却在5000亿美元,这个在增资规模上存在的争议,无疑为下月G20峰会预留了充分的谈判空间。

  “金砖四国”投票权成悬疑

  “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在会议上发表了共同声明文件,除了表达了反对保护主义的一致立场,对IMF的改革问题上,也发出了强烈的声音。

  “金砖四国”的重点改革要求包括:必须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改革,包括重新评估该组织的作用和对该组织的要求等,以使该组织适应新的全球货币与金融体系。四国还呼吁,为了更好地体现四国真正的经济实力,应立即采取措施扩大四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权。

  这一要求在会议公告中得到了回应。公报称,IMF需在2011年1月前完成成员国认缴份额的重新审核,“我们同意IMF大幅增资的迫切需求。这还需要进一步的双边支持、大幅扩大新借款协议,以及加快对投票权的重新审议。”公告并未具体提及增资的规模、途径,以及最让发达国家敏感的,发展中国家通过增资来改变投票权结构的问题。

  · 声 音 ·

  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利用这次会议进行了深入讨论,向外界传递了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经济、金融挑战的积极信号,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和金融形势的稳定。

  ——中国财政部长谢旭人

  美国面临着更大的经济危机,因此需要更大力度的财政刺激,但欧盟国家的当务之急是通过重建金融体系制定监管原则。

  ——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我们理解欧盟牵头推动金融体系改革的努力,但是与更为紧迫的经济问题相比,金融监管似乎只停留在表面上。

  ——日本财务大臣与谢野馨

  虽然二十国集团成员不可能一夜之间达成“完全共识”,但各方可以从承认共同利益不需与各自利益相冲突这一点上开始建立共识,这都是重建信心的一部分。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