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谢国忠:民生问题重于GDP涨跌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资料图)

  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未出所料,CPI和PPI出现双双呈现负值,而出口的进一步下滑更令全年GDP保8出现巨大压力。对此,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仍维持其一贯的看法: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第一季度将是宏观经济“硬着陆”阶段,由于存货下降和投资下降,经济数据将出现谷底。

  不过,谢国忠认为,出口的下降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巨大——“出口从之前正的20%多到现在负的20%多,对于GDP总体影响可能达到负的10%。

与此同时,房地产下滑又会造成负的3.5%左右的影响,因此,目前的拉动经济政策只能稳定GDP总数,但是不能替代出口下滑所形成的负面压力。”

  谢国忠的基本判断是,目前中国将面临着一个出口转内销的过程,出口下跌造成的影响暂时还无法弥补,中央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内需不足的问题。而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是老百姓手里没钱,因此,“藏富于民”将是未来管理层必须要迈的“一道坎儿”——最好的办法或许是发放国有股给老百姓。

  经济增长模式要进行调整

  本月初,谢国忠刚刚到广东东莞进行了一次调研。他认为,东莞地区工厂的状况仍难以乐观。“增值税、退税等相关政策对企业有一点帮助,但是帮不了太多。”谢国忠表示,因为企业停工,东莞有很多农民工过完春节仍没回来,现在生产还是比较萧条。与去年4季度工厂关闭的数量相比,目前的关厂数量相对较低,但是企业的生产仍不太好,出口还在下降。

  今年3月份,国内的经济有所稳定,但还在谷底徘徊,还没有出现大幅上升的趋势。谢国忠表示,从“两会”上透露的情况可以看出,4万亿刺激政策能起到一定的稳定经济的作用,但是并不见得能引起新的增长。

  “新的经济增长是一种模式的问题,必须要通过改革才行。”谢国忠认为,目前中央的有关农民工就业培训以及其他促进社会保障、三农问题、减税政策等都是非常正确的。“我原来就提过,要给农民工6~9个月的补助,每个月给200元~300元钱,即所谓的失业暂时经济补助,这个钱是非常重要的。过去我们的投资经常是一投就造成过剩,投资是为了生产,但生产过剩之后能卖给谁呢?”

  谢国忠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是一个出口转内销的过程,即怎么把原来出口到国外的东西卖给国民。“以前中国人为什么不买,其实是因为手中没有财富。而现在政府手中有巨大的财富,如果政府能够藏富于民,比如把国有企业的股票分给老百姓,那中国的经济又可以旺好多年。”

  GDP涨跌次于民生问题

  “中国人都是很精明的,就算山沟里出来的老头都精明得不得了。你说移动通讯行业要上3G,就要投入至少2000多亿的资金,但是3G是个要过时的东西,这么多的钱干嘛不拿来分红呢?”谢国忠表示,不给老百姓分钱又叫他消费,看起来有点自相矛盾。

  “藏富于民是一道坎儿。要度过这场危机,早晚都要过这道坎儿。”谢国忠表示,今年国家确定的“促民生”政策方向非常正确。他认为,在经济危机时期,民生问题最重要,GDP数字的涨跌反而退其次。政府应该在此时提升居民的生活水平,比如环境提升,吃饭、喝水问题的解决等,并且民生问题会极大地解决就业。

  对于今年资本市场和金融的问题,谢国忠认为,“很多人把股市看得太重,甚至把股市和社会稳定相提并论,实际上民生问题才是最关键的,民生问题不是股票炒高点就能解决的。”

  谢国忠表示,在宏观经济硬着陆、出口和房地产下滑等诸多压力面前,下一步经济要发展仅靠巨量投资是难以拉动起来的,政府只有进一步刺激消费,并且通过藏富于民的手段,才能让中国经济出现内需增长,进而刺激整体经济恢复发展。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