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陈经纬: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关键在信用体系建设

  “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用风险管理严重缺失。无论从当前积极应对金融危机,还是从保障经济社会持续科学发展看,都必须大力加强我国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这是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所作大会发言的主题。
他的观点得到了人们的高度认同。

  陈经纬对于信用风险管理问题的研究由来已久,他已连续5年参加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与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机构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信用和风险管理大会。他认为,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越发突出。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需要增强信心。信心来自多方面,不仅我们对自己要有足够的信心,而且在经济社会交往中还需要相互之间的信心。"信用"正是增强相互交往信心的基本条件。”陈经纬说,我们还要看到经济形态的变化,现在网络交易、金融衍生产品和各行业的信用交易逐年扩大,日益成为交易的主要方式,信用风险也随之增大。信用体系的建立是发展经济中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信用经济。经过30来年的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确立,但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明显滞后,这不仅会损坏我们的经济秩序,影响企业的健康发展,还会损伤人们对发展经济的信心。

  陈经纬说,信用体系的不健全,已经在很多方面影响我国企业的健康发展。统计表明:近两年,企业因信用风险缺失导致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每年高达6000亿元左右。一个典型的现象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困扰中小企业的难题为什么多年没有太大突破呢?正是由于信用管理体系尚未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没有第三方权威评级机构认可,不能靠信用担保从银行获得贷款,只能作抵押贷款。而银行为了防范风险,要求中小企业必须以可变现的物质进行抵押,厂房、设备等都不能作为抵押物。这就是90%以上中小企业不能直接从银行贷款的症结所在。因此,建立信用体系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突破口。

  陈经纬建议,要把信用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做到统筹考虑,多管齐下。

  第一,加快信用管理法律法规的制定。信用法律环境的建立,能够使政府和信用管理专业机构征信数据的收集,做到真实、快速、完整、连续、合法、公开获取。应尽快出台《公平信用报告法》,对信用行业的管理定下基本的制度框架,以促进信用行业规范健康起步。

  第二,完善征信制度,加快信用数据库的建立。目前,我国各种信用数据分散在各个部门和机构中,信息相对封闭,数据开放程度低,难以实现跨系统、跨行业的征信数据采集。必须进一步完善征信制度,鼓励各信用中介机构注重自身信用数据库建设,政府部门和行业也要加快信用数据库建设,并积极创造条件使信息资源实现社会共享。尤其是对于不讲信用的企业或个人,可以在数据库内亮出“黑名单”,面向社会公开,使其增加不守信用的成本和代价。

  第三,促进信用中介机构的建立和规范,不断完善信用评估机制。我国信用中介机构刚刚起步,有些还在试点。从发展的眼光看,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信用风险管理将被广泛地应用于各个行业、各个企业。从现在起,要在加快信用中介机构建立的过程中,制定相关制度以约束和保障信用中介机构客观、公正、独立、规范地开展各项工作,并引入竞争机制,使业务逐步向有规模、规范化有影响的中介机构集中。

  第四,强化企业信用管理意识和机构设置。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信用风险管理对有关机构和企业都尤为重要。这些年我国企业进出口逐年增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在企业对外的投资、收购、兼并中,应更加重视信用风险管理,使信用风险管理成为经济运行的日常性工作,更好地防患于未然。

  第五,强化对信用行业的管理和监督。我国信用行业发展历史短,在加快立法的同时,必须强化对该行业的监管。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已经拥有比较先进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仍然存在“评级机构缺乏自律”等问题引发了国际金融危机,在我国信用风险管理体系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更需要加强监管,千万不可松懈。

  第六,加快信用管理人才的培养,以适应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目前,我国的信用管理行业人才奇缺,对此有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人才培养,可以在有条件的大专院校开设信用管理课程,也可以加强培训,对正在或即将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增强其专业技能和职业操守。

  在采访行将结束之时,陈经纬对记者说,经济日报在去年底曾推出“企业诚信经营大家谈”的系列报道,非常有意义。“信用风险管理在我国是一项较新的工作。有了全社会的共同重视,以立法来保障,以信用风险管理体系为基础,就一定能够把经济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从而走出当前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实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他说。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经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