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公布 东西地区差距呈缩小态势

  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公布

  东西地区差距呈缩小态势

  实习生代松阳北京报道 一年一度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07—2008)》日前在京公布。

  报告推出2007年内地31个省市以及港澳台地区经济综合竞争力最新测评结果。

上海、北京、广东继续蝉联内地省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前三甲。

  该报告将全国各省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划分为上中下三个区间段。其中,上海、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天津、福建、辽宁、内蒙古依次占据上游区;处于中游的省份依次是河南、河北、山西、湖北、黑龙江、四川、湖南、安徽、吉林、陕西;下游区则依次为江西、重庆、广西、海南、新疆、云南、青海、宁夏、贵州、甘肃、西藏。

  与上一年相比,本次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整体上保持稳定,但局部范围出现一定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排位升降过程中,有些省份出现了跨区段变化。内蒙古排名上升两位后,由中游区跻身至上游区。陕西微升一位,由下游区晋级中游区,河北下降两位,由上游区降入中游区。江西下降一位,由中游区跌落至下游区。

  区域得分测评方面,东部地区76.37分,下降0.41分,中部地区46.92分,下降1.56分,西部地区36.48分,上升0.14分,东北地区50.37分,下降2.06分。西部也成为唯一的分值上升区。

  该报告主编、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认为,这反映出西部地区各省份经济综合竞争力平均而言有所提升,跟东部地区差异呈现缩小态势。但他同时指出,东部地区十省份综合竞争力排位大部分在上游区,而西部地区十二个省份大多处于下游,他们的平均竞争力得分仍然不足上游区省份的一半。尽管地区差距有缩小迹象,但绝对差距仍十分巨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也在发布会上坦陈,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应该进一步在指标设置和考评体系上体现科学发展理念,强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指标的重要性,同时与政府财税制度、税制体系相配套,积极引导地方政府职能转换,从而带动地方科学发展积极性,构造一种区域协调发展良性互动的格局和机制。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