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美国救市 > 美国实体经济受到重创

美国最富州陷财政危机 当地人自称第三世界

  施瓦辛格给员工打白条发工资

  加利福尼亚州是美国人口最多、面积最大而且最富的州,2007年州国民生产总值高达1.8万亿美元,位居美国各州之首,在全球经济体中排名第八,真可谓富可敌国。然而,加州政府已在2009年2月份就陷入现金枯竭的境地,州政府面对多达420亿美元赤字。
《华尔街日报》指出,加州可能重临破产边缘,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早前已将加州的州债券评级降级。日前,州长阿诺·施瓦辛格宣布,州政府将不得不对其员工及合同工以“工资欠条”的方式来发工资,员工及合同工可以在日后州政府有钱的时候再凭欠条去兑现工资。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加上去年的旱灾和山火爆发,加州天灾人祸纷至沓来。加州成为美国失业率最高的州之一。加州最新公布的今年1月份失业率已经来到10.1%,现在是每10名劳工就有超过1人失去工作。这一失业率为近26年来的新高。施瓦辛格说,陷入衰退的经济不会在短时间内复苏,为了避免更多加州人失去工作,当务之急是协助加州工商业恢复往日的活力,尽快步上正轨。

  在加州,部分城镇失业率甚至比美国的平均失业率高3至4倍。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亦带来了社会动荡,包括滥药、酗酒、家庭暴力甚至是饥饿问题。加州已连续3年出现旱灾,洛杉矶市水电管理局日前就投票决定20年来首次限制用水,一旦住户与企业用水超过规定的限量后,就要缴交惩罚性的双倍价格,如无意外,有关措施将于5月正式实施,这对耗水量极高的农业来说更是极坏消息。

  去年,加州旱灾令中部峡谷10万英亩土地失去灌溉,并造成至少3亿美元的经济损失。专家估计,今年的旱灾可能造成20亿美元经济损失、8万人失业,多达85万英亩土地失去灌溉。这同时意味食物的供应量将减少,价格亦将升高,势令居民生活雪上加霜。门多塔市市长席尔瓦说,当地失业率高至35%。当地人们都在说:“这里是第三世界国家吗?”

  加利福尼亚州州长施瓦辛格是共和党人,日前在首都华盛顿召开的全美州长会议上,不少共和党人州长反对奥巴马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拒绝接受联邦政府的拨款的。然而,向来以硬汉著称的施瓦辛格却成了共和党人中的“异类”。他表态愿意接受联邦政府的拨款,并呼吁共和党成员与奥巴马总统合作。

  “黑色星期五”缘何成为“粉色星期五”

  3月13日,原本的“黑色星期五”被大规模示威的加州教师描绘成了“粉色星期五”,这一天,成了已收到“粉色解雇通知单”的加州教师走上街头,举行游行示威。加州首府洛杉矶数千名身着粉色衣服的教师及工会成员,进行抗议,高呼解雇教师将毁掉加州的未来。

  据报道,由于预算危机,加州在3月15日前发出的解雇通知单,比去年多了接近两倍,2.6万加州教师面临失业。从13日早上7点钟开始,有数千名的教师在各个不同的学校区示威。到3月13日为止,2008年度,某学区已经解雇了10多名代课教师,还有22名教师及管理人员已经收到了“粉色解雇通知单”;洛杉矶联合学区在3月15日前已经向8846名教职员发出“粉色解雇通知单”,华裔聚居地区的圣盖博谷各个学区一共收到了超过300张“粉色解雇通知单”。阿拉布罕高中教生物老师周康年说,面对裁员,学校已经没有办法保证可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给学生了。

  教育部门透露,裁减教师的主因是经济危机和州教育经费削减,但另一个主因是,更多资深教师推迟退休时间,迫使当局不得不对资历浅的教师开刀。在圣荷西地区,有大约255名教师收到解雇的警告通知,他们中绝大多数的教龄仅有一或两年,还没有到达“永久地位”。幸运的是,从事数学、科学、双语教育和特殊教育的教师,因一直供不应求,所以不被列入这次裁员名单上。也就是说,在公立学校从事中文教育的双语教师,将不会被裁员。

  美国50州中46州面临预算危机

  陷入经济危机的不仅仅是加州。据美国媒体报道,严重的经济衰退造成许多州财务陷入困窘,全美50个州中共有46州面临预算危机。遭遇预算危机的堪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已暂停处理退税。各州普遍遭受失业率升高、税收减少、社会保障需求上升等打击,因此州政府在2009年及未来几年时间中将面临严峻考验。

  美国经济衰退直接影响到美国各州的财务状况,目前大多数的州都将面临入不敷出的局面。许多州政府在2009年财政年度中面临预算严重短缺。缺乏资金支付失业救济金,未来几个月将面临破产。已有众多的州政府向联邦政府要求贷款,或者准备增加商业税以应急周转。而联邦政府也由于金融危机而困难重重,债台高筑。各州纷纷采取行动,以求自保。

  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美国各州财政告急。“全美州议会大会”组织的财务分析员阿图罗·佩雷斯表示,目前各州面临的财务危机可能是自二战以来最糟糕的一次。这些面临财政困境的州中尤以那些房地产是支柱产业的州为最糟糕。佩雷斯说:“目前财政最困难的州包括加州、内华达州、亚历桑那州和佛罗里达州,因为这些州的房地产问题最严重。房地产业是这些州的支柱产业之一。和房地产业有关的各行各业当然也大受影响。”

  目前,绝大部分州都在勒紧腰带度日。据美国劳工局数字显示,半数以上的州因缺乏资金支付失业救济金,未来几个月将面临破产,其中印第安纳州和密歇根州的失业基金已经用尽,也就是仅够支应三个月或更为短期的失业救济款,要向联邦政府借钱支付失业救济金。另有八个州则濒临破产,仅够支应4至6个月的失业救济款。还有6个州的基金不足以支应一年期间。而包括加州、纽约等等,也担心破产而不得得伸手向联邦政府借钱。州的财务赤字要到什么时候才能得到改善呢?“预算与政策优先中心”资深研究员麦克尼科尔说:“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即使经济衰退期结束之后,各州财政问题一般还会持续至少两到两年半的时间。而这次的经济衰退还没触底,所以我们初步预测各州的财务赤字情况得到改善最早将在2011年。”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茅于轼"茅房"言论惹众怒
·质问茅于轼:穷人的房子不该有厕所吗
·我支持茅于轼的没有厕所的廉租房
·曝光一个民办职校老师可怜的工资和福利
·月入1万支出5K:在山东这样的生活很幸福
·从廊坊市市长王爱民的口气看官员作风
·业主维权 新房交房 套内面积补差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2万元装修的时尚两居室
·八款不同年薪的白领家居大PK 春光乍泄情趣卫浴
·64平米2房2厅超值样板全攻略 3万竟装了120平
·卫生间装修注意事项 20款别样的简约家居
·20款国外最受欢迎的客厅设计 温馨漂亮小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瓦辛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