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本科生求职面临困境 “学士后”能否缓解就业压力

  3月2日,上海市教委向社会公开表示,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试行“学士后”制度,为自愿延迟就业的本科生进行技能培训,以缓解大学生就业吃紧的局面。此消息一出,立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争议。

  那么,我省高校师生对此持何种态度?“学士后”制度能否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记者在我省高校范围内对此做了相关调查。


  本科生求职面临困境

  3月6日,毕业于黄河科技学院计算机应用与管理专业的大学生小黄怀着忐忑的心情走进省直机关某网站,参加应聘面试。

  “我们网站目前主要缺乏程序设计和网站美工,你认为哪个岗位更适合你?”面试开始,一名考官问道。“网站美工吧,我在学校曾学过一些软件。”小黄小心地回答。“网站美工非计算机专业的就能干。程序设计方面的知识你会吗?”考官接着问道。“不太会,在学校学得不多。”小黄回答。“你回去再加强一下网站美工的练习吧,另外补习一下程序设计方面的知识,最起码能够与美工工作对接起来。”考官忠告道。“作为用人单位,我们需要的是拿来就能用的人才,而这些本科生课本知识学得不少,真正的实践操作却很是欠缺。”考官总结说。

  王伟学的也是计算机专业,去年快要本科毕业时,他没有直接找工作,而是参加了软件工程师培训,并考了一个证书。他目前的工作岗位是网络工程师,月薪3500元。而没有参加过培训的同学,从事的大都是简单的技术支持和电脑维修工作,月薪大部分在1500元左右。“虽然考证书花了5000元,但我现在每个月比他们多挣2000元。而且我从事的工作岗位让我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关于“学士后”教育

  “学士后”教育是北京、上海等高校云集、毕业生就业压力大的地区,在特别时期采取的特别措施。其实质是为自愿延迟一年就业的本科生进行技能培训,以应对本科生找工作难的局面。

  3月10日,50名大学生进入上海宝山科技园区,在该科技园区与上海联合动漫产业发展中心联合建设的“上海大学生动漫创业就业平台”开始实训。该平台是沪上首个为“学士后”设立的实训基地。这50名大学生全部来自上海大学数码学院,自愿报名,通过学校选拔、推荐到该平台。按计划,他们的实训时间为6~12个月。如果毕业后还没有找到工作,可以继续作为“学士后”留在这里工作一年。但一年之后必须“出站”,为新一批毕业生空出位置。如果企业满意,也可以签订就业协议。在实训期间,宝山区大场镇政府将按照每个学生每月5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

  “建立"上海大学生动漫创业就业平台",主要是为了帮助学生尽早参与到正规企业的实习当中,更好地促进就业。目前这一平台主要针对上海大学数码学院的大四学生,学生在平台上的管理由校方与平台共同参与,将来可能会扩招至全市乃至外地的大学生。”该平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有褒有贬众议“学士后”

  肯定方:不错的思路

  谭海涛是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06级会计专业学生,假期经人介绍,到花旗银行中国地区总行实习。实习过程中共有6名实习生,一名来自英国,一名来自美国,一名来自清华,另两名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在实际工作中,明显感觉到:在国外接受本科教育的学生明显动手实践能力强,创新思维更让人吃惊。在国内接受本科教育的4个人理论水平优秀,实际操作却总是捉襟见肘。“"学士后"教育可以让学生学到更多的实践技能,我强烈支持。”小谭说。

  3月4日,在河南辅读职业学校计算机班,记者见到了来自山东大学的大四学生小田。他已在这里学习一个多月,还有10个月,才可以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我虽然自费3000多元、花近一年时间学习实用技术,但我认为很值。学习结束,我的计算机专业知识将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设计、编程样样拿得出手,就业相对轻松很多。还有,与其让学生自己找门路补实践课,不如学校有组织地开展,我认为"学士后"教育是一种不错的思路。”小田认为。

  否定方:变相加重负担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中原工学院、河南农业大学等我省众高校普遍表示,“学士后”教育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实施起来可能会比较困难。“如今的高校都是按照现有在校生人数设置的食堂、宿舍和老师,把学习时间拉长一年,这些学生吃在哪里?住在哪里?如何管理?这些问题很具体,也很现实。不过在4年学业中,改进教学模式、加强实训练习倒可以考虑。”郑州航院的孟老师认为。

  “"学士后"教育的核心是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不过不一定非要拉长本科教育的时间,这样等于变相加重了学生和学校的负担,对于校园中为数不少的贫困学生来讲更是如此。我们应该可以找到更好的方法。”中原工学院的孙老师认为。

  为解决大学毕业生实践经验不足问题,国家和各地此前也想出了不少办法。如从2005年开始,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各地人事劳动部门建立当地的大学生见习基地,一改各地过去的见习基地大多由高校和企业自行约定,对见习大学生缺乏规范管理的局面,各地人事劳动部门纷纷在国企、外企、民营企业中选择信誉好、实力强的企业作为大学生毕业后的见习基地,帮助大学生们提升职业技能、增加社会实践经验。

  2008年,郑州市将少林汽车、天方食品、紫荆山公园等25家大型知名企业设为首批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提供500个见习岗位。2009年,又将见习基地由目前的25家扩大到40家,至少为大中专毕业生提供2000个带薪见习岗位。大学生在见习基地见习期限为半年,除财政每人每月补贴200元外,见习基地所在单位也将支付一部分报酬。见习期满后,见习基地还将择优录用见习人员就业。(记者辛渐文洪波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