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苏宁:加快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 建农户信用档案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6日讯(王信川)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在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征信工作会议上说,近年来我国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不断发展完善,数据质量迅速提升。到2008年底,企业征信系统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1447万户,个人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数6.4亿人,其中有信贷记录的1.4亿人。


  苏宁表示,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公示系统上线运行一年多来,系统运行平稳,总体业务呈现稳步上升趋势。截至2008年底,系统登记用户1722家,金融机构1369家,共接受登记43247笔。其中,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登记笔数呈现逐月稳步上升的趋势,应收账款质押融资正逐步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一条很有发展潜力的新渠道。

  《征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初步成形,即将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国务院法制办也将《征信管理条例》列入了2009年一类立法计划中,征信立法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信用评级市场培育及管理取得进展。一方面,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工作满足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的需要,已成为信用评级业务的主流。另一方面,2008年信贷市场信用评级工作业务拓展与监管并重,借款企业信用评级工作稳步推进,担保机构信用评级工作进展较快。

  此外,加快了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档案的信息采集和更新,推广使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帮助商业银行利用中小企业信用档案信息筛选客户,扩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营销。2008年,全国共组织对中小企业培训及宣传5.6万多次,补充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71.8万多户,金融机构共查询62.1万多次,获得银行新增贷款的中小企业2.7万多户,贷款余额比去年底增加了6151多亿元,占全国新增贷款的12.5%。

  苏宁指出,人民银行应利用牵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的契机,利用“金诚工程”推动各部门建立健全管理信息系统,并通过金融业统一征信平台,依法实现各部门执法信息共享,这既有利于方便执法,也有利于征信系统的发展,对改善信用环境和提升软实力具有战略意义。要完善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建设。确保数据质量和系统稳定运行,同时改进服务,提供多种版本的信用报告,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要认真总结国际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规范信用评级业务行为,扶持国内评级业的发展。要继续推动中小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及时总结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不足,及时调整思路,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帮助农村信用社建立农户信用档案,提高农村信用社的信用风险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