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源、制造成热点 商务部简化海外投资核准

  中国部分金融机构正在海外考察并购形势

  宋蕾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境外投资机会,中国商务部昨日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通过减少对外投资的核准权限和程序,鼓励企业“走出去”。

  根据该办法,今后地方企业开展中方投资额1000万美元及以上、1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将只需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

商务部仅保留少数重大境外投资的核准权限。同时核准程序将简化,绝大部分企业递交申请表后,3个工作日内即可获得相应批复。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以去年核准件数估算,实施新办法后,将有约85%的境外投资核准事项交由省级商务主管部门负责。

  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并未因全球经济下滑而放缓,目前,资源性和制造类企业的海外投资尤其活跃。根据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2008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521.5亿美元,同比增长96.7%。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66亿美元,同比增长39.4%。而2009年的1~2月份,中国企业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79.6亿美元,同比增长24.8%。

  对于这个增长速度,姚坚坦言有些超出预料。他还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能力在不断增强,投资方式从绿地投资(又称创建投资,是指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境内依照东道国法律,设置的部分或全部资产所有权归外国投资者所有的企业)向跨国并购、参股和境外上市等多种形式扩展。投资领域也从简单加工扩大到资源开发、制造研发等众多领域。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明显回落,这为我国参股资源性企业提供了有利机会。与此同时,中国制造业企业也面临延长产业链,拓展市场的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仍然是制造业大国,目前中国制造企业在海外投资寻求突破是一个时机,在研发和营销方面都可以有所建树。同时在中国产品的销售国直接投资办厂,既可提升中国产品的后续竞争力,也能为出口持续增长保持动力。

  商务部在减少核准程序的同时,在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资金辅助方面,也在谋求突破。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在全国商务会议上也表示,要积极运用财税、金融等手段,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

  据了解,自陈德铭欧洲四国访问之后,商务部组织的企业海外投资考察队伍即将于本周五回国,同行的一部分金融机构,也在考察海外并购和投资的形势。

  与此同时,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在两会期间也已提议,我国企业应借机提升要素贸易和投资品贸易比重,与欧美实体企业进行股权层面的深度合作;政府可以考虑设立“境外收购基金”,对走出去并购的国内企业给予相应的资金支持,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风险评估与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