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假冒高干子女 “圣奥系”涉嫌股权诈骗疑云

  ——一名假冒高干子女身份的女子如何玩转眼花缭乱的股权谋术

  弥衡

  迷雾正一步步地被解开,所有的谜团最终都牵扯到这个叫“刘婧”的女人。

  “刘婧”是上海圣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圣奥”)董事长,同时,她也是江苏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圣奥”)的实际控制人。

  知情人士说,江苏圣奥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橡胶防老剂生产企业。按照赢利能力EBITDA测算,现在估值超过40亿元人民币。

  知情人士说,去年,江苏圣奥代表的“圣奥系”企业实现利润7亿元人民币。

  可在去年11月15日,“刘婧”已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被南京警方带走,涉嫌的罪名是股权诈骗。至今,她仍然被南京警方“监视居住”。

  上海圣奥部分股东调查显示,“刘婧”的真实姓名其实是金月异。从“金月异”到“刘婧”,这背后隐藏着一段令人眼花缭乱的股权转让“故事”,也演绎着“暴富”的故事。

  股权转移

  “故事”要从1998年开始讲起。

  1998年6月,山东省菏泽市进出口公司(下称“进出口公司”)参与了已经停产多时的原“山东橡胶助剂厂”的改制,合同收购了“山东橡胶助剂厂”的全部资产,并于1999年5月注册成立了山东圣奥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2001年12月,经菏泽市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批准,江苏东大科技园公司所属子公司江苏泰成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一家名为山东泰圣的公司,将进出口公司100%的资产买下。

  山东泰圣公司成为进出口公司的控制方,也就是山东圣奥的控制方。

  江苏泰成虽然是泰圣的出资方,但按照当时 的约定,山东泰圣实际是一家“合资公司”。这其中,江苏泰圣占51%股份,其余的49%为一家名为杭州圣奥的公司持有。而杭州圣奥代表的山东圣奥的管理层。

  后来的2002年前后,山东圣奥的利益各方达成意向,股权结构又发生了如下变化:山东泰圣公司明确其持有的51%的股份中的35%交由其母公司江苏泰成直接持有。其余49%的“期股”也明确到了具体的山东圣奥管理层个人。时任山东圣奥董事长石光强当时在山东圣奥中占有9%的期股。

  刘婧是2004年10月参与到山东圣奥中来的。当时,有传言相关部门将对山东圣奥进行调查。石光强的表弟、连襟,现任华中电网董事长的谢明亮建议石光强寻找“靠山”,并推荐了自称高干子女的刘婧。

  石光强介绍说,谢明亮当时向石光强建议,刘婧是高干子女,可以为企业提供“政治保护”,人家既不图钱,也不图权,最好把企业的一部分股权转让给她。

  刘婧的所谓高干子女身份现在已被当事人出具书面材料坚决否认。

  在谢明亮的“协调”下,2004年10月6日,刘婧与泰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江苏泰成直接持有的山东圣奥35%的股份转让给刘婧。协议约定股份转让价款为人民币350万元,但因刘婧当时没有资金支付络泰成公司,于是在股权转让协议的第二条约定:“双方同意,转让价款在协议签订后的4个月内支付给转让方。”

  根据《菏泽日报》2005年11月的报道,2004年,山东圣奥实现销售收入4.2亿元,利税5000万元。这意味着,刘婧以350万元的“虚拟”出价,成为了这家年利税已达5000万元的公司的单个最大股东。

  同样在谢明亮的“协调”下,泰成公司同意将其余16%的股权按160万元价款转让给高某。2006年3月,高某将这16%的股份也转让给了刘婧。知情人士说,高某系谢明的大学同学。

  这样,刘婧就取得了山东圣奥51%的股权。

  合资之谜

  从2007年10月开始,刘婧开始寻求引进战略投资者,谋求上市。

  具体的办法是,在山东菏泽成立了一家名为山东凯雷圣奥化工有限公司的“壳公司”,将圣奥系统的企业全部装入,以便向海外投资者转让40%的股权。

  此时,刘婧已经完全退到了幕后。这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的公司最大股东是王昊。他出资650.4万元占65.04%的股份。

  在山东圣奥中,刘婧具体持有50.98%的股份,石光强持有12.81%的股份,两者之和大体接近王昊在山东凯雷圣奥的股份。其他山东圣奥的股东,在山东凯雷圣奥中持有的股份大体和山东圣奥中的相当。

  据知情人士介绍,刘婧在山东凯雷圣奥中之所以不自己出面,是因为身份受到了质疑。而如果“引资”成功,在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也就没有了刘婧这个名字。

  石光强被排斥在这个“壳公司”之外,是因为当时他涉嫌挪用资金被采取了强制措施,举报人正是刘婧控制下的上海圣奥。

  但这次合资计划在山东菏泽受阻。

  去年4月7日,凯雷圣奥向菏泽市外经贸局报送材料,称山东圣奥利用产品和技术优势引进了美国凯雷集团的投资,现已确定了合资主体为山东凯雷圣奥化工有限公司,就合资事宜已正式签署了协议。

  凯雷圣奥希望菏泽市外经贸局将相关材料转呈审批,但菏泽市外经贸局以“材料不齐备”为由,退回让其补充材料。

  “凯雷圣奥提交的材料中,既没有资产评估报告,也没有债权债务清单,也就是说,自身价值多少、引进多少外资都不清楚。这种情况下,菏泽市外经贸局理应慎重处理。” 菏泽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说。

  “如果(合资)这条路他们在山东菏泽走不通,还可能依样画葫芦,在别的省注册一家公司,进行与美国凯雷公司的‘合作’。” 菏泽市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当时这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当时,石光强妻子也已经向有关部门举报刘婧利用假高干子女身份诈骗股权。

  在菏泽受阻的一个月后,去年5月14日,一个名为江苏圣奥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在江苏泰州注册成立。这个公司的注册资本及股东结构与山东凯雷圣奥完全相同。刘婧同样没有出现在股东名单中。

  知情人士称,经过调查,山东凯雷意欲合资香港公司“控制人”来自开曼群岛,而江苏圣奥的合资外资方“控制人”则又来自维尔京群岛。

  去年5月28日,江苏圣奥召开了临时股东会议,决定王昊将其持有的江苏圣奥65.04%的股份中的26.016%转让给香港合资方Carlyle Sinorgchem Industry Company Limited,其他股东也向上述香港公司转让了不等的股份,使得香港合资方面最终持有江苏圣奥40%的股份。同时,江苏圣奥也增资到5.85亿元。

  去年7月,江苏圣奥宣布引进上述香港投资方8700万美元投资。这其中,折算3.706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江苏圣奥40%的股权及相关费用,其余的折合人民币2.002亿元作为对原有股东的补偿金。

  就此,“圣奥系”的合资宣布完成。此前,圣奥系资产已经完全装入了江苏圣奥。

  日前,江苏圣奥一股东对本报记者称,去年,圣奥系列企业共计实现利润7亿元人民币。按照EBITDA赢利能力估值,江苏圣奥及其旗下企业的价值应该在40亿元人民币以上。“如果圣奥能上市,估计其市值在200~400亿元之间。”

  因为“刘婧”在江苏圣奥中并未出面,其权益到底有多少现在还不好估计。

  知情人士说,江苏圣奥引进凯雷投资也存在许多疑点。现在还不好判定具体情况如何。但他透露出了一个重要信息,上海圣奥在合资前后,有近6亿元人民币的资金“神秘失踪”。这与所谓凯雷的投资数目基本相符。

  “是否是上海圣奥的资金转到境外,然后以合资名义进入,存在很大疑点。”上述知情人士称,不排除“刘婧”是江苏圣奥引进的外资方的实际控制人。

  “刘婧”是谁

  其实,在2005年初,刘婧的身份在其注册成立上海昊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及增资过程中已经显示出了疑问。

  本报记者此前在上海查阅相关工商登记资料得知,上海昊耐注册时间为2005年1月,该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刘婧,身份证号码为372926197301300227,山东巨野县巨野镇姚楼村人。成立上海昊耐对刘婧非常重要。知情人士称,刘婧支付购买江苏泰成持有山东圣奥35%的股份价款及对江苏泰成的补偿款,正是借用的上海昊耐公司的款项。

  2006年3月8日修改公司章程时,该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刘婧登记的身份证号码变为372928197105165825,住所变为在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柳阜村一区557。

  本报记者了解到,刘婧的号码为372926197301300227的身份证2006年6月8日以“死亡”名义注销。

  “如果不是刘婧变更身份证号,我对她的身份也不会产生更多的怀疑。”石光强说。

  2007年10月,美国富莱克斯公司在与山东圣奥的一起知识产权纠纷过程中,委托调查公司调查发现,刘婧持有两张假身份证及多个假户口。这一调查结果更加验证了石光强对刘婧身份的怀疑。

  2006年12月9日,谢明亮在上海对石光强承认,他曾协助刘婧及其“母亲”刘卫平办理了相关身份文件。

  那刘婧究竟是谁呢?今年年初,石光强及上海圣奥的其他股东,根据相关线索进行现场查证得知,“刘婧”其实是浙江省东阳市南马镇泉府村村民金月异。

  “我们到了东阳市南马镇泉府村,向村民展示了多张照片,其中有‘刘婧’的照片,也有不是‘刘婧’照片,该村村民指认,‘刘婧’就是‘金月异’。”石光强介绍说。

  当地公安部门对此也予以认可。石光强表示。不过,上述说法本报未能从当地公安部门直接证实。

  根据上述股东的该次调查,刘婧初中毕业,先与一军人育有一女。后又嫁于一洪姓台胞,并在东阳投资开办过一个餐具厂。后不知道何故,金月异与洪姓台胞分手后到了北京。在北京扩展了自己的人脉资源。

  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向南京警方举报时,被举报人的姓名就是“金月异”,而非“刘婧”。而举报人是江苏泰成相关人员。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权威渠道获悉,刘婧已经被南京警方控制并进行审查。

  (本报记者石玉对本文也有贡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婧 | 石光强 | 谢明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