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民盟青岛市委:小额贷款公司门槛过高背离设计初衷

  2月初,青岛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挂牌成立,民盟青岛市委日前在对小额贷款公司运行机制进行深入分析后提出,由于小额贷款公司设立门槛过高,运行效果有可能背离设计初衷。

  小额贷款公司设计的初衷,一是增加“三农”和小企业贷款供给;二是为民间资本寻找出路。
目前山东省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设立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要求发起人净资产不低于5000万元(欠发达县域不低于2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不超过70%,连续三年盈利且利润总额在1400万元(欠发达县域550万元)以上。这一标准高于银监会、央行制定的要求。

  民盟青岛市委分析认为,在试点期间,对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设置较高门槛,有利于加强对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管,保障公司的规范运作。但同时也具有很大的不利因素:以骨干企业为主发起人的做法,只是带动了少量的民间资本,那些大量的没有产业支持的纯民间资本,因为无法取得发起人资格而不能通过小额贷款公司的途径找到出路。这与小额贷款公司设计的收编民间资本、满足“三农”和小企业资金需求的初衷相背离。而那些有资格成为小额贷款公司发起人的骨干企业,其本身具有良好的产业运作能力,他们资金运作的重点不是为闲散资金寻求出路,而是为自身发展寻求更多的资金。

  为此,民盟青岛市委建议:在以骨干企业为主发起人试点模式取得初步经验的基础上,应降低门槛,使更多没有产业支持的民间资本能够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找到出路,从而使农村金融市场和中小企业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同时,针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弱盈利性”,有关部门应出台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保证小额贷款公司的健康持续发展。(代桂云 张东媛) (来源:《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