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矽感科技研发出中国首个二维条码国际标准

  把条码产业“核心武器”握在手中

  2008年12月16日,中国条码产业将永远铭记这一天。

  国际标准组织AIM global(全球自动识别和移动技术协会)正式向全世界宣布,来自中国矽感科技公司的网格矩阵码(简称GM码)成为二维条码国际标准。

作为已发布的十几种国际标准码制中唯一来自中国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二维条码国际标准,这是我国所取得的第一个条码行业的国际码制技术标准,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同时也标志着我国在条码行业从此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

  条形码是当今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一项自动识别技术。二维条码就是将一维条码存储信息的方式在二维空间上扩展,从一维条码对物品的“标识”转为对物品的精确“描述”。它可以表示包括汉字、照片、指纹、签字在内的小型数据文件,在有限的面积上储存大量信息。它还可有效防止各种证件、卡片及单证的仿造,在远离数据库和不便联网的地方实现数据采集,目前广泛应用于物流、国防、防疫、安检、通信、教育、电子商务等领域。

  在国外,二维条码是一项非常成熟的技术。国外对二维条码技术的研究始于20世纪80年代末。在二维条码符号表示技术研究方面,已研制出多种码制,全球现有的一、二维条码多达250种以上,其中常见的有PDF417,QR Code等20余种。

  一个的小小二维条码看似不起眼,却是构成国家信息主权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日本等国家非常注重推动本国二维条码技术标准在全球范围的应用和推广,其普及和应用不仅能为其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为其收集并控制其他国家的关键数据提供了可能。

  起步较晚、没有太多技术积累;缺乏成规模的二维条码研究机构和企业;来自美国的PDF417码和日本的QR码已对我国市场进行了近十年的渗透……诸多不利因素一度成为我国的二维条码产业发展难以突破的瓶颈。为了扼住国外条码技术长驱直入的势头,矽感科技成为了这场阻击战的主力军,在获得了国际标准认证之后,成功将真正属于中国条码产业发展的“核心武器”牢牢握在手中。

  “自主二维条码标准的确立,对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矽感科技主席张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标准”的确立,大大提升了我国信息主权的安全系数。近两年国外显著加强了对其标准如EPC编码标准、PDF417和QR二维条码标准等在中国的推广力度,这些由国外政府机构支持的标准化组织或企业,除了希望获得硬件设备的垄断外,最大的希望就是进入并掌控中国巨大的社会经济流通信息,以全球化和高科技的面目,达到对我国有价值信息的控制,从而获得最大的商业利益。只有确立了自主知识产权二维条码核心技术和相应的中国标准为基础的信息系统,才能将国家信息主权的“根服务器”建立在中国,保证国家的信息安全。与此同时,自主标准还能帮助中国企业避免专利陷阱,中国人有了自己的条码,保证了中国在条码产业发展中的利润空间,避免了国外标准和专利所构成的风险,也就避免了巨额专利标准费用的外流。  

(责任编辑:谢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