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医改解析 > 医改相关文章

医改方案近日公开: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旨在“让人人可以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的医改方案,可能于本周或下周正式向全社会公开。

  此次公开的文件包括《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及《2009~2011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

前者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纲领性文件,后者则是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制定的近期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城镇居民医保实施方案、医改投入政策等数个配套措施,可能将一并公开。不过,消息人士称,医改的全部配套文件应在20个以上,能同时公开的文件只是少数。

  为统一思想,推动贯彻落实医改方案,在年初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的基础上,近期可能再召开一次更高规格的全国性会议。

  从动议医改到最终形成方案,历时已近三年。据悉,《方案》将从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公立医院改革等五项重点工作入手,全面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项重点未来三年投入将达8500亿元。

  一位接近医改小组的人士称,医改的核心就是要让医疗卫生事业回归公益性,让人人可以享受到基本医疗服务。“五项重点实施方案,就是要实现该目标,从不同层面推进医改。”该人士称,《方案》具有可操作性,而不是停留在方向、原则上,方案实施后,将逐步缩小城乡居民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差距,同时,通过对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提高公立医院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让老百姓可以享受到相对满意的医疗卫生服务。

  据悉,整个医改方案讨论过程中,争议最大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其一,政府在医疗服务体系中的角色和定位:基本医疗服务应该由政府投入,作为一项公共产品向群众提供,还是政府主要承担监管职责,而允许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并与公立医疗充分竞争?其二,关于医药分开,一部分意见认为医药分开是解决以药补医、解决看病贵的有效办法;另一种意见则认为,医药分开只是将药价虚高的空间从医院转移到药店,看病贵的问题不一定能得到解决;甚至有意见认为,医药分开在实际操作上有难度,如果不能实现对财务的有效监管,可能造成医疗机构从财政和药企“两头吃钱”。第三,在基本药物供应上,是招标定点生产还是重回统购统销,也不有同看法。

  医改小组在综合上述意见的基础上,对一些反应较大的内容作出了重要修改。比如,缩小城乡差距、地区差距,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针对农民工、老年人等群体的医保接续和异地就医报销问题,增加了“以城乡流动的农民为重点,积极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以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为重点,改进异地就医结算服务”的内容;并在提倡政府购买医疗保险服务的前提下,探索委托商业保险机构经办各类医疗保障管理服务。

  争议最大的“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直接配送”,也修改为“基本药物实行公开招标采购,统一配送”。而“统一制定零售价”,也修改为“国家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在指导价格内,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格”。上述人士称:“这样的表述,将给地方留出操作空间。”

  业内专家表示,想要在短期内完成医改并不现实,而必须分阶段进行。医改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其中涉及到的不仅是部门之间的利益,医生、患者、医药相关行业的利益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效协调。(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老百姓不管方案 只看效果
·城市百姓心里话:三种人的红包您得送!
·今年总理为何让这家媒体第一个提问 内有深意
·MM自曝:当10086话务员那不为人知的尴尬事
·算帐我吓住了 男人一辈子赚多少钱才够用
·一个年轻父亲的心声:强生,你让我恐慌!
·3?15又轰轰烈烈的过去了 期待消费的安全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让平凡的家充满艺术气息
·可爱温馨让你不忍离开 21款多彩儿童房设计
·浓浓中式韵味 白领夫妻20万装修现代豪宅
·绝对不能让装修超支 网友亲自为你做预算
·解密马赛克的八个创意用途 美丽的视觉童话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