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文莱与马来西亚达成“领土换石油”协议

  周云

  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左)16日在文莱与文莱苏丹哈桑纳尔签署了林邦主权协议。

  在南中国海局势再起波澜之时,本周一,文莱与马来西亚签署了一份关于解决两国领海重叠纠纷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文莱同意放弃索讨沙捞越(Sarawak)的林邦(Limbang)地区的领土所有权,以换取对婆罗洲近岸争议海域的石油储备的共同勘探和开发。

  林邦地区总面积3879平方公里,人口逾4万,地处文莱东西两部分国土之间。文莱这一“领土换石油”的方案将意味着它的领土将从此被马来西亚分隔成东西两部分。


  文马关系进入“新纪元”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博尔基亚与正在文莱进行为期2天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在哈桑纳尔的王宫里签署了协议,其中包括两国领海边界合作勘探、开发有争议海域石油、天然气资源以及陆上边界等内容。

  文莱位于全世界第三大岛婆罗洲岛西北部,在马来西亚东部沙捞越州和沙巴州之间。而这两个州的近海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两国自1995年开始协商沙捞越州北部富产林木的林邦地区的主权问题,会谈39次才达成周一的协议,解决了两国之间对于该地区所有权的长久争端。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表示,文莱在协议中同意放弃林邦地区所有权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这意味着承认林邦是马来西亚的一部分领土。”巴达维表示,“解决了这个问题,两国双边关系与合作现在可以进入一个新纪元,这个问题上再也不会有任何不愉快发生了。”巴达维表示,这种更进一步的合作关系包括投资和贸易,尤其是沙巴和沙捞越两州在能源、石油资源、旅游、教育、农业、基础设施、银行等行业的合作。

  根据双方发表的长达2页的联合声明,该协议的关键是最终划分土地的形式。而这将以两国政府的历史协议为基础。声明表示,马来西亚公民和居民有“不可终止的海上进出权利”——出入沙捞越州,借道文莱领海。

  “两国领海的界定还涉及到大陆架、经济特区的划分问题。”巴达维说。

  6年后重启油田开发

  此外,两国争议已久的油田开发问题也在周一的协议中得到解决。文莱也允许了马来西亚船舰在遵守文莱法律的前提下驶进文莱海域。

  事实上早在多年前,两国已经签署了共同开发海底石油的合同,但是因为领海重叠纠纷,勘探活动6年来一直被搁置了。

  2003年,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Petronas将两块近海地区开发权授予了总部位于美国的墨菲石油公司。但是文莱早在2002年已经将同样的两块海域开发权给予了英国皇家荷兰壳牌和法国的石油巨头道达尔公司。

  2003年,道达尔公司因为马来西亚海军军舰将道达尔船只从该地区驱逐之后,已经停止了在文莱政府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石油开采活动。

  上周,马来西亚外交部长赖斯·亚蒂姆表示,双方希望合作开发和利用这块区域,但是何时可以继续开发活动尚不清楚。

  双方对这这片重叠海域开发权利争夺相当激烈,部分原因是两国的石油资源都相当有限,而主要的油田产量又不断下降。文莱尤其依赖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获得财政收入,促进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达维 | 哈桑纳尔 | 林邦 | 林邦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