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星航空停运 旅游业务“四面楚歌”

  东星航空的停飞,已波及供应链下游的旅游业。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东星国际旅行社武汉网点一销售人员处获悉,东星国旅目前虽正常运营,但与航空公司合作的线路已受影响。此前已报名团队,将改用其他航空公司飞机;而未来出行的飞机团,可能因更换航班机票采购成本上涨而调整价格,暂时不接受报名。

  按照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当初的规划,投资航空业及之后的景区,都只是东星在旅游业务上的延伸。他推崇的是所谓大旅游概念,是航空业、旅游业以及景区景点等各个相关业务的互动、联合,形成整体优势,寻求整体的利润保证,而不追求在某一点上的盈利。但现在因为东星航空的停飞,整体东星集团的产业链开始产生连锁反应。

  2002年,武汉市汉口中国国际旅行社(下称“汉口国旅”),被当时默默无闻的民营企业东星国际旅行社收购95.7%的股份。东星国旅当时只具有经营国内游和入境接待游的资格,而汉口国旅却拥有近20年的国际旅行经营资格,并正式获国家旅游局批准成为武汉市8家出境游资格组团社之一。由此,东星国旅开始被媒体关注。

  “汉口国旅”2004年更名为“武汉东星国际旅行社”。与此同时,东星国旅进入全面收购的一年,兰世立先后收购深圳东方国旅等几家出境组团社,并在香港、新加坡、澳门等地设立分公司。截至目前东星国旅连锁旅游网络已超过110家。

  旅行社业务向外扩张的同时,兰世立也开始将触角向景区资源渗透。2004年8月,东星集团斥巨资“买断”湖北钟祥市黄仙洞等五大景区40年经营权,按照协议投资开发两座三星级宾馆、一座四星级宾馆、两个游客中心以及三个岛屿、一个溶洞、一片水域。根据钟祥市旅游局负责人透露,近5年来,东星集团已累计投资3.85亿元,完成了五大景区近10个项目的建设。

  在整个旅游产业链中,东星国旅除了旅行社、景点外,还有全国最大的车队——近400辆大巴。

  但东星国旅在旅游方面的拓展一直不太顺利。

  武汉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旅行社人士透露,借助东星航空的优势,东星国旅曾推出999元的港澳双飞五日游和1999元的新马四飞五日游,给当地同行带来巨大冲击。不甘落后的当地7家出境旅行社,一度组成联盟反击。钟祥由东星集团独家经营的五大景区,因为竞争对手认为其在资源上形成垄断,其他旅行社无利润空间而不愿推介,营销仅靠东星国旅一家,在经营上处于被孤立状态,投入产出比难达当初预期。

  更雪上加霜的是,2007年6月,国家建设部向全国通报了钟祥市大洪山风景区黄仙洞开发建设违法违规、出让风景名胜资源管理权的问题,要求立即停工,废除与东星集团签订的大洪山转让开发合同,严肃查处、追究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湖北省建设厅也明确要求,钟祥市立即废除与湖北美景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东星集团下属企业,东星航空股东之一)签订的投资开发经营大洪山的合同,收回黄仙洞等景点门票的出售权。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兰世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