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银行股估值有支撑业绩或超市场预期


   □ 国金证券 张英

  
  
  
   我们依然看好银行股的表现,理由在于:其一,银行股1.83倍的市净率估值水平具有支撑,若银行1季度业绩超过市场预期,银行的估值水平有望提高,我们预测银行业1季度增长为-10.42%。
其二,我们认为,中长期贷款的增长依然能够维持,我们不建议投资者过多关注贷款总额的增长,而应该更多的关注一般性贷款特别是中长期贷款的增长。政府基建项目正在逐步落实中,中长期贷款的新增有支撑。

  
   在个股选择上,两类个股有望获得超额收益:一类是增长明确的,另一类是有超预期因素的。因此,我们依然推荐规模增长与业绩确定性高的“浦发、南京”;同时因此我们建议关注低估值,基本面或业绩可能超预期的“兴业、交行”。

  
   2月存贷收益下降

  
   仅考虑存贷款情况, 2月的收益较1月下降,因为2月新增存款大于新增贷款;综合考虑生息资产、计息负债,2月的收益情况与1月相当。

  
   上市银行1月份贷款新增情况:在资产收益率全面下降,资产配置渠道较窄的环境下,存款高增长给上市银行造成资金运用压力。

  
   存款增速较高银行是兴业、招行、交行,分别为41%、38%、29%。兴业储蓄存款的高增长有助于缓解市场对其负债稳定性的担忧;但招行存款的持续快速增长让我们更为担心其息差压力。

  
   股份制银行的其他存款占比依然较高,深发展、民生新增存款中其他存款占比又都超过100%,而这两个银行又是传统做票据较多的银行。考虑到深发展、民生并不理想的新增贷款结构,预计深发展、民生的息差压力较大。

  
   2月新增资产负债收益情况:延续上月的测算,我们试图通过假设的贷款规模、贷款结构、以及各项资产收益率情况,来测算一下当月新增资产负债的收益情况。仅考虑存贷款情况, 2月的收益较1月下降,因为2月新增存款大于新增贷款;综合考虑生息资产、计息负债,2月的收益情况与1月相当。

  
   不考虑拨备、费用、税收等因素,综合两个月情况来看,建行、中行、交行、浦发的收益情况较好。假设中长期贷款的收益率为1年以上贷款利率打9折的平均值5.13%,短期贷款的收益率为6个月以及1年贷款利率平均值5.09%,票价贴现的收益率为1.68%(月息1.4%。)。同业拆借利率假设1月为0.9%、2月为0.86%。

  
   假设企业定期存款为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1.98%,储蓄定期存款为1年以上平均定期存款利率2.99%,活期存款利率为短期贷款的收益率为0.36%,其他存款利率为6个月定期存款利率1.98%。

  
   建行完成50%贷款目标

  
   上市银行2月份贷款新增情况与1月份十分相似:综合规模与结构,依然是建行、浦发、交行的贷款增长情况较佳。截至2009年2月底,浦发、交行、建行的贷款增速/一般性贷款增速分别是32%/28%、38/23%、24%/21%。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的是建行、中行、工行,分别占新增贷款的71%、50%、50%。值得注意的是,兴业2月份新增贷款余额为负数,主要原因是大幅压缩票据,实际上一般性贷款新增额达到110亿左右。

  
   从新增中长期贷款看,建行、浦发、交行1-2月新增中长期达到2008年同期的2倍以上。

  
   从新增一般性贷款看,建行、交行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50%左右,兴业、浦发已完成全年目标的30%左右。考虑到兴业2009年的一般性贷款新增目标比2008年全年完成额高出了75%,1-2月兴业的一般性贷款完成情况良好。

  
   兴业招行等存款增速较高

  
   上市银行1月份贷款新增情况:在资产收益率全面下降,资产配置渠道教窄的情况下,存款高增长带来的是资金运用压力。

  
   存款增速较高的是兴业、招行、交行,分别为41%、38%、29%。兴业人民币储蓄存款增速达到80%,这与其2009年以来加大低成本储蓄存款吸收力度有关,我们认为兴业储蓄存款的高增长有助于缓解市场对其负债稳定性的担忧,是一件好事。考虑到招行新增贷款的结构较差(贷款新增60亿,其中一般性贷款下降60亿,票据新增107亿),招行存款快速增长更让我们更为担心其息差压力。

  
   新增存款中,企业活期占比最高的是:浦发、招商、建行、中行;而储蓄活期普遍占比较低,情况较好的是深发展、交行、招行、中行。

  
   股份制银行的其他存款占比依然较高,深发展、民生等银行的其他存款占比都超过100%,而这两个银行又是传统做票据较多的银行。深发展、民生2月份的新增贷款结构依然不理想,1-2月合计仅完成全年一般性贷款目标的1.9%、7.9%,加上这么多高成本的保证金存款,预计这两个银行的息差压力较大。

  
   生息资产增速偏低

  
   大部分银行的生息资产增速仍然低于贷款增速。生息资产增长情况较好的是浦发、深发展、交行,同比增速分别达到 51.7%、32.1%、27.1%,2008年4季度以来的持续信贷高增长为浦发累积了丰厚的规模基础,相比其它银行1季度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更高。

  
   交行、中行的生息资产环比增速超过了5%;华夏银行2月份的存、贷款环比都出现了负增长。目前低利率环境下,生息资产总规模的增长不一定等同利润的增长,一定要看结构。

  
   2月贷款增速继续攀升。其中交行、中行贷款增速提高尤为明显。

  
   存款增速也是明显向上攀升。上市银行中,兴业、中行的存款增速上升尤为明显。

  
   个人中长期贷款环比新增额比1月有明显下降。按揭贷款环比新增额提升。上市银行中工行、建行、中行,股份制银行中交行、招行、浦发深发展仍然维持了环比正的增长。我们预计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有2个因素:(1)1月份发放的年终奖成为2月份提前还贷的动因;(2)2月份放贷对应的是1月份的成交量,按揭贷款发放是滞后于数房屋成交量数据的。2月份成交量有比较明显的回升,因此预计3月份个人中长期贷款环比新增额会有改善。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