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海药业业绩再次“亮黄灯”


   董事长加薪增长幅度高达113.5%

  
   董事长陈保华的薪酬从2007年度的66.64万元上涨到了142.31万元,二股东表示强烈不满

  
   □ 本报记者 谢 岚

  
  
  
   几年前,华海药业(600521)大股东与二股东发生“兄弟杯葛”,为了将二股东周明华从管理层赶出去,大股东陈保华誓言从2007年起每年业绩增长达到25%,不然就辞职。


  
   继2007年业绩未达标后,3月17日公布的2008年报,再次击碎了陈保华的“美丽誓言”,根据年报批露,华海药业2008年净利润仅增长13.66%。

  
   根据当初的“对赌”协议,如果在该期限最后一年的2009年里,华海药业业绩不能实现42%的增长,身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陈保华将不得不把职位让给周明华。

  
   如此危机之下,陈保华的薪水并不见减少,根据年报显示,其年薪同比增长113.5%,达到142.31万元。

  
   二股东等待时机

  
   欲重新杀回华海

  
   华海年报显示,公司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了11.9%,净利润的增加主要得益于政策方面对所得税费用的减免。

  
   从公司的合并利润表可以看出,2007年华海药业的利润总额约为1.89亿元,净利润约为1.32亿元;而2008年的利润总额仅为1.67亿元,净利润却为1.49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3.66%。

  
   不过,更令投资者关心的,或许就是华海药业大股东,目前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陈保华在与二股东周明华抢夺华海控制权之时许下的业绩承诺能否顺利实现的问题。

  
   陈保华曾称,若自2007年起,三年内公司业绩做不到平均增长25%,他将退出董事会,并拿自己的个人资产来弥补上述业绩目标。

  
   两年过去,2007年度,华海药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9.19%,而2008年度公司净利润又只增长了13.66%。显然,要想达到上述目标,2009年华海药业起码实现42%的业绩增长,这无疑压力不小。

  
   “我当然希望华海能够好。”已经远走华海药业近两年的第二大股东,公司原总经理周明华如今更像是一位时刻不放松的“监督者”。3月16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还需再看2009年度公司的业绩,如果不能达标,他将再次联合公司其他股东和董事提起议案。

  
   对此,3月17日,华海药业董秘祝金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现在大环境不好,在台州同类企业中这个业绩已经很不容易了,希望投资者能够理解。

  
   而至于当初的业绩承诺达不到怎么办?祝金华表示,这是二股东周明华决定的事情,他有权利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提出议案。

  
   然而,到时候如果大股东和二股东再起纷争,无疑华海药业将再次发生“地震”,这或许是投资者都不愿意看到的事情。

  
   大股东一边涨薪

  
   一边率前独董周游美国

  
   在周明华看来,对于这份年报,他最不可理解的就是为何在公司主营业务不景气、大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公司高管却纷纷大手笔涨起了薪水。

  
   对照公司2007年度和2008年度的两份年报可以发现,除去部分人士变动因素的影响,公司绝大部分高管人员的薪酬均大幅增长。如公司8位副总经理的薪酬总额由约198.9万变为约374.7万元,上涨了88.3%。至于董事长陈保华的薪酬,则从2007年度的66.64万元上涨到了142.31万元,增长幅度更高达113.5%。

  
   “掌握了董事会就不能光给自己加薪水啊。”对照华海药业今年的业绩表现,周明华尖锐地对于华海药业目前的公司治理提出了质疑。

  
   他同时向记者透露,2008年度华海药业董事会还进行了一次在他看来颇为“奢侈”的美国游,甚至把以前的独立董事都带上了,“这要增加多少管理费用啊?”他说道。

  
   而对于前独董游美国,华海药业方面没有给予证实。

  
   “那是07年的薪水,为减少税收等原因,有一部分是在延迟到08年度发放的。”董秘祝金华解释称这是华海药业薪酬发放的惯例。

  
   本报记者问道:“如果惯例如此,既便把延迟发放部分扣去,增长幅度也并不小。”对此,祝金华表示,这是公司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的讨论通过的,至于周明华或者其他股东有意见,可以向公司询问。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保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