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四大不确定性“困住”民生银行


   (上接A1版)由于民生银行将UCBH股权计为可供出售类资产,因此相关损失被直接计入股东权益,但如果决定对所持UCBH股份进行减值测试,那么可能就必须将损失列入损益表。”

  
   民生银行表示,联合控股将为公司提供进入美国市场的平台,是公司实施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步。
民生银行目前在海外未有业务网点,而联合控股在美国的东西海岸设有70家分支机构,基本覆盖美国华裔密集度高的地区。民生银行与联合控股的网点分布基本互补,对联合控股的入股将成为民生银行进入美国市场的第一步,将为民生银行在美国市场赢得一定的知名度和客户群。

  
   但在民生银行一年前的董事会决议中,苏庆赞董事表示反对,反对的理由是:财务尽职调查发现目标银行的现有业务高度集中在房地产抵押与建筑贷款方面,贸易融资业务的比重相对较低。

  
   事业部改革成效的不确定性

  
   事业部制改革是民生银行最令投资者关注的重大事项。公司高层表示,在目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和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更加显示出其方向正确。房地产、冶金、能源、交通这些行业的贷款从分支机构收至事业部,这些行业的贷款集中后有利于风险控制和收益的提高。目前事业部贷款占全行贷款余额的40%,公司认为如果这些行业的贷款继续放在分支行,则在经济调整中很可能将面临更大的风险。

  
   中信建投认为,民生银行2009年将一方面致力于应对国际经济造成的外部不良环境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继续深化经营模式的改革,转变增长方式。近年来随着各类银行市场化水平的逐步提高,民生银行原先在机制上特别是激励机制上的优势已经弱化。要进一步塑造核心竞争力,根据流程银行要求,民生银行2008年四季度启动中后台改造,核心系统上线,提高中后台对银行业务尤其是特色业务的支持能力。

  
   但事业部改革的成效到底如何,也需要时间的验证。

  
   息差压力的不确定性

  
   2009年,在整体信贷规划上,民生银行采取了理性扩张的态度。银行表示2009年信贷增速不低于2008年,并会继续采取措施补充资本金,如发行分离债及可能引入战略投资者。在贷款行业分布上,民生银行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制定了不同的信贷政策,支持弱周期性的行业,如铁路,烟草,石油开采,电信运营等,同时适度支持国家政策支持的行业与符合特定条件的龙头企业。

  
   广发证券认为,民生银行的不良贷款量和关注类贷款量,从2008年中期开始就出现环比上升,主要是由于地震等突发事件影响以及华联三鑫、纵横集团等大型企业经营状况恶化。民生银行表示关注类贷款比例将控制在2006、2007年的水平,部分关注类贷款是出于审慎考虑计提,未来存在化解的可能。在2008年,也已按监管要求较大幅度地提高了拨备。

  
   而国金证券分析师张英对上市银行1月份贷款新增情况分析后发现,在资产收益率全面下降,资产配置渠道较窄的情况下,存款高增长带来的是资金运用压力。

  
   新增存款中,企业活期占比最高的是:浦发、招商、建行、中行;而储蓄活期普遍占比较低,情况较好的是深发展、交行、招行、中行。

  
   股份制银行的其他存款占比依然较高,深发展、民生等银行的其他存款占比都超过100%,而这两个银行又是传统做票据较多的银行。深发展、民生2月份的新增贷款结构依然不理想,1-2月合计仅完成全年一般性贷款目标的1.9%、7.9%,加上这么多高成本的保证金存款,预计这两个银行的息差压力较大。

  
   而在此次银行以量补价的过程中,“股份制银行是这轮政府投资拉动经济刺激中最无法受益的群体。”国金证券张英对2月份金融数据分析后如是认为。

  
   增发配股的不确定性

  
   针对有关媒体报道“民生银行打算定向增发至少10亿股,以补充资本金,定向增发方案上报证监会”,民生银行日前发布公告,对再融资传言进行了澄清。

  
   2008年6月末,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是9.21%;2008年末的资本充足率情况将在4月23日发布的2008年年报中公布。民生银行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化和民生银行的业务需求,本公司一直在研究包括定向增发在内的多种融资方案。近期本公司董事会将会讨论定向增发方式的再融资事宜,具体发行方案尚未确定。”对于有关媒体报道的“民生银行打算定向增发至少10亿股,以补充资本金,定向增发方案上报证监会”的传言,民生银行在公告中表示:“截至目前,本公司仅发行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正在证监会审批。”

  
   显然,此澄清并未真正澄清,只是说明“具体发行方案尚未确定”。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