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格力电器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皮海洲批评朱江洪4000万年收入 建议暂停国企高管股权激励

  
   □ 本报记者 吴 敏  
  
   本报昨日刊发的《格力股权激励:董事长以4000万年收入成A股薪酬王》一文引发了投资者和财经理论界的广泛关注和深入的思考。
为什么格力电器董事长们能够拿到如此多年薪,特别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高管们的高薪更是引起了人们的诸多关注。《证券日报》记者在对格力董事长高薪问题进行追踪报道时,采访了著名的财经评论家皮海洲先生。

  
   大非和天价薪酬

  
   扰乱中国股市

  
   皮海洲认为,格力董事长的薪酬表面上看是一个单纯的薪酬问题,其实这背后隐藏着的是股权激励的问题和大小非的问题。董事长朱洪波和总裁董明珠通过所谓高管股权激励各自获得的150万股激励股份,二人身家到上周五都已增至1.7亿元。这一个多亿的钱是老百姓几辈子都赚不来的啊!

  
   那么这些股份是哪里来的呢?这些还不是大股东给他们的。大股东手中这么多廉价的股份送一些给他们对大股东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大股东也就是大非此次解禁的2.6亿限售股,以周五收盘价计算,如果格力集团减持,可套现55亿。这才是真正恐怖的。而格力集团一直在缩小规模,如果一旦套现这将才是最恐怖的。

  
   而这些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还是大小非的问题,是新股发行制度上的问题。大小非以低廉的价格获得了无数的股份,这些股份解禁后又以高于成本价很多卖出,这样一来股市怎么搞得好。这还不是最主要的,因为历史遗留的这些大小非也仅是有4000亿,如果新股发行制度不改进,将有源源不断的大小非出来。他们总是以1块钱的成本和股民十块几十块的成本相博弈的,那么吃亏的总是小股民。

  
   国企推出股权激励

  
   还不成熟

  
   总之,格力薪酬问题引发我们思考的是股权激励制度到底怎么样?我认为,在国有企业就不应该实行股权激励制度。在国外,职业经理人就是直接给钱办事。国有企业已经给了高管很高的年薪,这些年薪已经比老百姓的钱多出很多倍,这还不包括高管的福利待遇,比如报销这些费用都是走管理费用的,这一块究竟有多少根本没办法算得出来,所以根本没必要再实行股权激励。而且这些制度都是高管们自己定的,那些标准还能达不到吗?所以国有企业的股权激励就应该暂停。

  
   还有上次任志强700多万的年薪问题,现在好多国家公务员处级干部,厅级干部不能往上走了,上面就安排进去上市公司做高管拿几年的高薪,这种做法本身就是把股市作为了提款机,这样财富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的手里,贫富悬殊越来越大,社会的不公平就越来越多。而且股市里造出来的富人多数又把钱转移到国外,导致了财富的外流。所以格力电器高管天价薪酬背后隐藏的是中国股市有太多的制度缺陷。

  
   人大法学教授刘俊海:高管高薪应当接受法律和道德的双重约束

  
   □ 本报记者 谢岚
  
   3月17日,本报记者也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

  
   高管薪酬程序要合理合法

  
   刘俊海教授表示,格力电器高管薪酬显然已经过高,高管薪酬应当接受法律和道德的双重约束。

  
   在他看来,类似这样的高管薪酬被制定出炉,首先要看程序是否合理合法。在上市公司,董事会向股东会提出董事监事分红方案之前,要经过薪酬委员会作出决议。薪酬委员会、董事会和股东会这三道门槛都应当发挥实质性的过滤与审查作用。

  
   但他同时指出,目前由于我国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现状尚未根本扭转,内部人控制的现象尚未得到根本遏制,独立董事的信息占有不对称现象还依然存在,导致高管层自己为自己炮制的过高薪酬方案往往能够顺利出炉。

  
   薪酬与贡献是否成比例

  
   其次,从实体看,高管薪酬方案必须能够准确反映和体现高管在创造公司财富方面的贡献份额,要预防和反对高管无功受禄。

  
   刘俊海教授认为,现在对于类似于格力电器这样的国有企业高管是否有理由享受天价高薪的最大的问题恰恰在于,社会公众认为高管的高薪水准没有真实地反映高管自身在公司财富中的贡献。

  
   众所周知,公司的财富是由股东、劳动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包括消费者和环境利益受损的社会公众)共同创造的。高管也属于劳动者群体中的重要一员。因此,在确定高管的薪酬时必须剔除掉非归因于高管自身的因素、而源于其他财富创造因素的公司财富;否则,就存在无功受禄、小功大禄、有功无禄等功禄不符的严重社会问题。

  
   同时,在任何一家公司里,高管总是仅占少数,而中管、低管和一线劳动者却占绝大多数。绝大多数劳动者创造的财富不能完全记到少数高管的功劳簿上。

  
   因此,刘俊海教授提出,企业薪酬结构应该向基层和中层员工倾斜,高管与高管的薪酬可以适度高于中层管理人员和基层员工,但应当体现出公平原则,不宜过于悬殊,更不能相差上百倍。

  
   武汉科大教授董登新:格力电器高管正在造成新的社会不公平

  
   □ 本报记者 孙雅勤

    
   对与错,是与非,可以说自古也没有一个绝对的衡量标准。如果给每个人一把格尺,让我们时刻丈量着自身的行为尺度,或许能减少一些舆论的谴责和社会的不满。

  
   就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总经理董明珠4000万年收入,本报记者专访了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

  
   “顶风作案”的行为

  
   易遭社会不满

  
   董登新表示:“如今有些高管所拿到的薪酬,可能是在几年前公司就制定了薪酬激励制度,他们目前是按照公司制度领取薪酬,严格来讲是在执行合同。公司没有新的规章出来,他们就是照章办事。”

  
   “各个公司的‘老总们’,应该有一个觉悟和意识。如今还拿如此高的薪酬,这种行为确实容易遭致谴责。即使公司是有章程的,但是可以及时地做出相应的调整。不少‘老总们’的薪酬已经远高于网上热议的280万的封顶制年薪。但是也有不少公司的高管在如今的行情中迅速反映,自动将薪酬下调30%或者更多,这就是社会责任感。”

  
   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可以说还是一个下行的趋势,高管还拿高过头的薪酬,势必会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

  
   格力电器高管

  
   正在造成新的社会不公平

  
   格力电器身流国资血液,也许正因如此,更加使得民众不解、愤慨。国家监管系统是否有必要对于国企制定更加严格、透明的规章制度,以平民怨?

  
   董登新教授明确表示:“这个时候不用去区分什么国企或者私企,作为企业他们都有必要去反省。目前中国平均收入水平仍然不高,在这样的环境下,我认为无论是什么背景都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而且无论在什么环境下,他们都要时刻的跟自己的员工比,跟普通人民比。

  
   董登新认为,目前的社会情况的确是高管拿的多了。但是他们的贡献率是否就很高呢?近些年,国家的资金向企业流动较多,而企业内部却是向高管倾斜。所以就更加导致了贫富差距,而这差距就是社会的不公平。

  
   毕竟在公司内部,分配权是掌握在管理层的手里,所以他们的分配难免就会向自己的利益靠拢,对股东和员工的利益就会造成伤害。这也是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

  
  
  
   网友热议格力董事长高薪事件 87%被调查者认为其天价薪酬不合理

  
   □ 本报记者 许洁

  
  
  
   昨天,本报《国资背景下的格力电器董事长以4000万年收入成A股薪酬之王》激起各界热烈反响。

  
   截止昨晚截稿时,在新浪网上已有35页跟贴,共有1300多个网友留言声讨格力电器高管天价薪酬现象。网友们普遍认为当地政府应该干涉格力电器高管薪酬现象,不能造成新的社会分配不公平。

  
   在《证券日报》和新浪网联合举行的调查中,有1万多个网友参与,其中87%的网友认为朱江洪4000万元年收入不合理,84.6%的网友认为朱江洪的收入与贡献不相符。

  
   本报为此将网友发言筛选出来,以飨读者。

  
   这是国有资产流失的表现

  
   2009-03-17 17:46:56 新浪网友(江苏南通)

  
   典型的国有资产流失,有多少单位领导在单位改制中没发财?

  
   2009-03-17 17:05:32 新浪网友(广东广州)

  
   这才是真正的国有资产流失,监管部门呢?

  
   2009-03-17 16:25:43 新浪网友(广东深圳)

  
   国资背景企业挣了钱,领导拿高薪。请问亏了钱,是亏谁的?私营企业有这样的事吗?

  
   2009-03-17 18:48:34 新浪网友(山西晋中)

  
   请问他们的股权是拿自己腰包里的钱买的吗?还是利用什么名堂和手段瓜分的企业的股权?

  
   国企高管不该有天价薪酬

  
   2009-03-17 17:49:57 新浪网友(江苏南京)

  
   是私企吗?难道就没人管吗?自己给自己定,还有约束吗?已经高到了不讲良心的地步了!

  
   2009-03-17 16:23:51 新浪网友(江苏)

  
   为什么国企老总不能跟私企比?因为私人老板的企业是自己的,如果砸了私企老板会身无分文!国企就不一样。所以国企老总不要看着私企老总挣的多眼红!两者冒的风险是完全不一样的!

  
   2009-03-17 16:11:29 新浪网友(北京)

  
   如果格力是民企或是私企那么老总拿多少是他自己的事,如果是国企或有国有股份在其中,拿这么高的薪酬绝对是不合理的!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皮海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