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高管薪酬阻路银行年报 280万上限谁先踩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多家银行推迟披露年报,市场认为是为了避免高管薪酬受到太多关注,“大家都不想做第一个”。

  高管薪酬已经成为一个异常敏感的话题。此前财政部曾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市场普遍认为,上市金融机构高管的税前年薪应参照《办法》,上限为280万元。

  兴业银行前日发公告称,因高管薪酬需要进一步论证,年报发布时间推迟至4月28日。如果不出意外,交通银行将在3月19日成为第一家披露年报的银行,大家关心的业绩和薪水问题将有第一个参照对象。

  据《每日经济新闻》对14家国内上市银行2007年高管薪酬的统计发现,多名高管的年薪超过280万。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去年银行业整体业绩普遍上涨,但预计2008年银行业高管的薪酬不会涨得太快。

  多家银行推迟披露年报

  推迟披露2008年年报的并非兴业银行一家,此前民生银行浦发银行“预约披露年报时间”为今年2月27日和2月28日,但此后分别推迟至4月23日和4月10日。

  昨日浦发银行董秘办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推迟年报披露,主要是因为去年情况特殊,董事会认为工作应该做得更扎实一点。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高管年薪问题,该人士表示,对浦发银行来说,高管薪酬本来就不算高,也未达到280万的上限。至于“该行2008年是否提高了高管薪酬”,该人士表示,高管薪酬是董事会制定的,目前并无消息透露。

  对此,上海荣正咨询人力资源部总监何志聪表示,银行推迟披露年报,主要是“大家都不想做第一个”,因为金融行业高管薪酬一般都比较高,“如果披露时间早,关注的焦点就集中在你身上了,因此,大家都不愿意冒这个风险。”

  2007年多名高管薪酬超280万

  根据《办法》的相关规定,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金融类高管税前年薪上限为280万元。但昨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有14家上市银行中,共有8名高管的2007年薪酬超出这一上限。

  2007年,各银行董事长薪酬以深发展银行董事长纽曼的年薪最高,为2285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和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以1748.6万元和297.6万元位居第二、三位。而各银行行长薪酬方面,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以1004.6万元位居第一,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和中信银行行长陈小宪以963.1万元和648.6万位居第二、三位。深发展银行行长肖遂宁和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的薪酬也超过了280万。

  与股份制上市银行相比,2007年国有大行高管的薪酬要少得多,其中,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和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的年薪分别为179.5万元,178.3万元和167.5万元。

  银行高管薪酬将水涨船高?

  此前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宣布2008年将领取零薪酬。对国内各大银行来说,由于2008年业绩普遍大增,其高管薪酬会不会随之水涨船高?

  上海荣正咨询人力资源部总监何志聪表示,去年银行业绩普遍上涨,银行高管薪酬上涨,也无可厚非,但具体也要看各个银行的情况而定。预计国有性质比较浓的银行业机构,其2008年的高管薪酬不会涨太快,甚至与2007年持平,因为考虑到财政部出台《办法》的初衷,以及当下很多行业都在减薪,这些机构会做出妥协。但像民生银行等民营性质更为浓厚的银行业机构,其妥协度会更低一些。

  但何志聪也表示,金融业是较为特殊的行业,高薪是很正常的,如果没有高薪等具备吸引力的条件,银行就会面临人才流失的困境。

  知名公益律师董正伟对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国内银行高管拿高薪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在目前金融危机背景下,其他行业整体比较困难,银行业业绩仍然较快增长,这本身就是不正常的,银行高管更不应该拿高薪。

  董正伟表示,国内银行面临稳定的利差环境,在经济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银行更应该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此前人保部规定,企业高管薪酬和职工薪酬不能超过10~12倍,这一规范也应该适用于银行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