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静待高管薪酬标准 银行年报“躲猫猫”

高管 高薪
 长江证券怪象:职工薪酬缩水一半 高管涨薪两成 
 任志强年薪774万居地产高管薪酬首位 超过王石 
银行 券商 高薪
 国泰君安去年人均收入过百万 天价薪酬令人瞠目 
 兴业银行延期公布年报 以留出时间论证高管薪酬     

财经博客推荐
上海楼市谎言全球第一   奥巴马拿什么向温总理做保证
许小年:凯恩斯错在哪?
  北外香水女生下流但不无耻

  金融机构如今对待高管薪酬的态度,与去年相比,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

  去年上半年,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公布,金融机构高管的天价薪酬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但接下来国际经济形势跌宕,累及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财政部开始着手对国有金融机构制定薪酬规范。

  兴业银行(601166.SH)本应成为首家披露2008年年报的上市银行,但因高管薪酬事宜未定而推后。

  高管薪酬拖延年报公布

  兴业银行昨日公告表示,原定于2009年3月17日披露2008年年度报告,但鉴于公司董事会认为年度报告中有关事项尚待进一步论证,年度报告无法如期完成,公司已向上证所申请变更至2009年4月28日披露。

  昨日,兴业银行投资者关系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证实,年报推迟公布确实是因为高管薪酬的问题,“现在监管部门对银行高管到底该拿多少钱,也没有明确的说法。”

  根据证监会对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相关规范,上市公司应在年报中披露每一位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在报告期内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职工福利费和各项保险费、公积金、年金以及以其他形式从公司获得的报酬。

  此前,浦发银行(600000.SH)和民生银行(600016.SH)的年报也因故而被延期公布。但民生银行一位权威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年报推迟并不是因为薪酬的问题,而是最近正在进行董事会换届,对于明年的全年预算,需要新领导班子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中资金融机构除了一小部分是民营之外,大部分为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例如,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为福建省财政厅,现持有该行20.40%的股份,是国有控股企业;而民生银行则是民营银行的典型代表。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有的银行想要表现一下姿态,主动下调了高管的薪酬水平。”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春节前,记者从一家国有大行某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他的奖金收入与去年相比有一定幅度的下降。

  目前,公开信息显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2008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集中在本月下旬,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则普遍集中在4月底。这些机构中是否还会出现类似兴业银行的情况,有待观察。

  缘于“限薪令”

  金融机构的谨慎态度缘于财政部的“限薪令”。今年1月,财政部下发了《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要根据当前形势,合理控制各级机构负责人薪酬,避免进一步拉大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以及企业内部职工收入水平的差距。要坚决防止脱离国情、当前经济形势、行业发展以及自身实际发放过高薪酬。

  此后,财政部又下发了《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绩效评价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使金融企业高管薪酬的考核得以具体量化。《办法》通过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对照相应行业评价标准,分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和金融控股公司四大类,对金融企业一个会计年度的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偿付能力以及经营增长状况等进行综合评判。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机构高管薪酬水平与全社会的平均收入水平相比还是非常高的,上述财政部的《通知》和《办法》主要是从高管的角度进行管理,实际上企业自身有权力对其整体薪酬结构进行调整,可以向员工多作倾斜。

  上述业内人士还透露,根据财政部的薪酬规范,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分为两部分,即基本薪酬和绩效薪酬。对于基本薪酬的确定,由于各家金融机构的情况不一样,目前还没有最后敲定标准。而上述《办法》则是对金融机构高管绩效薪酬的考核制定了评价标准。

  针对上述《办法》,财政部金融司司长孙晓霞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在完成2008年度金融企业财务决算报表验审工作后,财政部将分行业测算,并于今年6月30日前发布金融企业绩效评价各项指标的标准值。

  “监管部门规范薪酬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国有金融机构的很多高管是通过任命制就任的,并不是通过市场化竞聘上岗的。”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致使有一部分金融机构的高管既有行政级别,同时薪酬又非常高,“这样是不合理的。”

  兴业银行本应成为首家披露2008年年报的上市银行,但因高管薪酬事宜未定而推后。金融机构的谨慎态度缘于财政部的“限薪令”:为避免进一步拉大与社会平均收入水平及企业内部职工收入水平差距,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要根据当前形势,合理控制各级机构负责人薪酬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老百姓不管方案 只看效果
·城市百姓心里话:三种人的红包您得送!
·今年总理为何让这家媒体第一个提问 内有深意
·MM自曝:当10086话务员那不为人知的尴尬事
·算帐我吓住了 男人一辈子赚多少钱才够用
·一个年轻父亲的心声:强生,你让我恐慌!
·3?15又轰轰烈烈的过去了 期待消费的安全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让平凡的家充满艺术气息
·可爱温馨让你不忍离开 21款多彩儿童房设计
·浓浓中式韵味 白领夫妻20万装修现代豪宅
·绝对不能让装修超支 网友亲自为你做预算
·解密马赛克的八个创意用途 美丽的视觉童话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