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08年券商年报陆续披露 券商佣金实际毛利超100%

   商报讯 (记者 陈洁)2008年券商年报陆续披露,佣金再次成为券商的利润支撑点。经记者计算,券商佣金毛利常常超过100%。

  以最先披露年报的长江证券为例,尽管全年净利润下滑七成,且有多家机构研究报告指出,佣金率下降至不足0.15%是该公司净利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但长江证券经纪业务的收入仍达13.51亿元,占整体营业收入的65%。

  实际上,即使是0.15%的佣金——这也是业内券商佣金的平均水平,对券商来说也意味着暴利。一位券商内部人士帮本报记者算了这么笔账:券商经纪业务的主要成本是证管费、经手费、风险金。根据收费明细表,上证所的A股经手费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11%,证管费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04%。深交所的A股经手费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1475%,监管费按成交额双边收取0.004%。“风险金也不高,这三项费用加起来不足万分之三。”

  此外就是人工、水电、房租等费用。“以北京地区为例,一个传统中型营业部,一年房租约300万元,正式员工15-18人,以每人年收入10万元计算,费用约150万元-180万元。加上水电等费用,一年成本约500万元。”

  “除此之外,还有会费、席位费、线路费等等,也需要百十万元。”另一位券商人士补充。

  但这些费用与券商收入相比并不显得昂贵。“一个中型营业部在2007年的年交易额接近300亿元,2008年的年交易额也能达到150亿元左右,按券商平均0.15%的佣金计算,扣除万分之三的固定成本,在2008年佣金能够带给一家中型券商营业部超过1500万元的收入。”券商内部人士计算。即使扣除人工、水电、房租,券商仍能赚取100%以上的毛利。“基本上大型券商营业部成本占成交额万分之五左右,小型券商营业部成本占成交额万分之七八左右。”

  当然,并非所有券商都是如此,部分券商营业部由于成交额小,租金、人力等成本高,2008年呈亏损状态。“对于北京的券商营业部来说,一般佣金收入需要达到七八百万元才能够保本经营。”一位券商营业部总经理介绍。

  但是,也有券商营业部赚取的利润远远超过上面的数字。据上交所统计数据,2008年沪市营业部交易额排名中,前42位全年股票成交额均超过500亿元,此外还有国债、基金等交易品种贡献佣金。

  这就无怪乎有券商人士戏称,行情好的时候,券商“躺着都能赚钱”,即使大盘陷入暴跌,多数券商仍能大赚特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