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 东欧、俄罗斯经济恶化 > 俄罗斯危急

俄政府赤字暴涨 老百姓紧衣缩食

  梅德韦杰夫近日指出:“我们正处于非常困难的局势中,危机仍在继续——它还没有见底。这场危机不仅波及俄罗斯,其他国家也同样受到冲击。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库德林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承认,俄政府近年来开支过于庞大,超出了可以承受的范围,但经济上并没有摆脱对石油收入的严重依赖。
他认为,俄经济恐怕要因此而倒退5年。

  预算支出超过预算收入54%

  根据俄财政部日前公布的1~2月份预算执行初步报告,今年2月俄联邦预算收入为4480亿卢布,预算支出为6910亿卢布,预算赤字达2430亿卢布,预算支出超过预算收入54%。这是俄罗斯自1999年以来首次出现预算赤字。2000年至2008年,在国际油价连续走高的背景下,俄联邦一直保持盈余预算。

  俄副总理兼财长库德林3月10日正式宣布,由于当前的经济形势,俄将临时放弃三年预算,执行一年预算。从2010年起重新恢复执行三年预算(2010~2012年)。

  库德林还指出,2009年俄联邦预算收入将大幅减少30%,预计2010~2011年也将会出现同样降幅。

  据俄媒体16日报道称,俄工业生产处于“自由落体”状态,已连续第4个月下降,1~2月同比下降14.6%,其中2月份同比下降13.2%,环比增长6.4%。

  另据俄联邦国家统计局统计,俄罗斯2009年3月3日至10日通胀率为0.3%,3月初以来的通胀率为0.4%,自今年年初以来通胀率已达到4.5%。

  今年失业人数远不只220万

  俄卫生和社会发展部部长塔季扬娜本月初承认,该部提高了2009年失业人数预测数字,将其增加到220~280万人。她指出,官方原先预测的2009年的失业人数保持在220万人的最低限。

  据悉,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2月,仅登记在册的俄失业人口就增加了110万人,还有580万人没有固定收入。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作为计划经济的遗产,全俄目前还有100多座单一产业型城市,如果停产,会造成整座城市瘫痪。目前解决失业问题已引起俄当局高度关注。

  43%的人减少肉食支出

  与工业生产一起下滑的还有老百姓的消费信心指数。

  尼尔森公司近日公布的对俄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人消费信心指数持续下降,2月又下降6个百分点后已降至82%。该数据显示,目前,47%的俄罗斯人认为,“未来12个月不是购物的好时期”,20%的人群干脆就认为“是最坏的购物时期”。2008年11月进行调查时,有41%的俄罗斯人认为最近一年将是“采购新商品的良好乃至最好时机”,2009年2月,这一数据降至30%。

  另一家民调公司的调查显示,43%的俄罗斯人正减少肉食的支出:40%的人减少购买香肠,38%的人减少购买肉类,35%的人减少购买鱼产品。总体看,购物价格小票平均价值下降了15%~35%。

  “危机影响可能永远持续下去”

  最近,俄社会舆论民调机构进行了一次有关“如何看待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民意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58%的受访者认为“俄经济目前处于危机状态”;23%的人表示,难以预测具体结束的时间;6%的人悲观地认为,危机造成的影响可能会永远地持续下去。(本报驻俄罗斯记者关健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老百姓不管方案 只看效果
·城市百姓心里话:三种人的红包您得送!
·今年总理为何让这家媒体第一个提问 内有深意
·MM自曝:当10086话务员那不为人知的尴尬事
·算帐我吓住了 男人一辈子赚多少钱才够用
·一个年轻父亲的心声:强生,你让我恐慌!
·3?15又轰轰烈烈的过去了 期待消费的安全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让平凡的家充满艺术气息
·可爱温馨让你不忍离开 21款多彩儿童房设计
·浓浓中式韵味 白领夫妻20万装修现代豪宅
·绝对不能让装修超支 网友亲自为你做预算
·解密马赛克的八个创意用途 美丽的视觉童话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