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欧佩克拒绝囚徒困境 交易商豪赌油价再上50美元

  欧佩克(OPEC)正用实际行动表明严格执行减产承诺,看涨油价50美元之上的热情也急剧升温。

  维也纳时间2009年3月15日,在历经5个小时的会议后,欧佩克各国部长同意维持目前产量目标不变,不过承诺将更严格执行之前的减产措施,并将在5月底再次召开会议以检视进展。


  豪赌油价破50美元的信心还来自于上周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执行价在50美元的期权持仓量翻了一倍,达到了16592手,合约价格也上涨了8%。而且,期权持仓量增加也将助推油价涨势。

  已高度执行减产承诺

  为遏制油价持续大跌,自2008年9月以来欧佩克已召开过三次减产会议,该组织的11个成员国生产配额累计被调减420万桶/天。据2008年12月17日会议最新的生产配额被定在2485万桶/天。而欧佩克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3月13日,11个成员国产量为2563万桶/天。以此推算,欧佩克已经执行减产承诺的81%以上。而在过去10年内,该组织对减产承诺的执行率为75%。

  目前欧佩克对减产承诺的执行率远超过2004年的44%和2006年的71%,这得益于欧佩克第一产油大国沙特阿拉伯的“信守承诺”。3月15日会议前夕,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致电沙特国王阿卜杜拉,足见其在欧佩克中的重要地位。而就是这个“带头大哥”,过去10年对减产的执行率仅为35%,远低于该组织整体执行率的75%。经济学博弈论中有名的“囚徒困境”,反映的是个人理性有时导致集体的非理性。欧佩克作为全球储采比最高的地区,一直努力影响着国际原油供求平衡关系,产油国都希望别国多减产、本国少减产甚至不减产,这样既可稳定油价,又能保证本国的财政收入,由此陷入“囚徒困境”博弈。由于欧佩克成员国财政状况不同,在实施减产过程中很难协同一致,再加上一些产油大国如沙特不严格减产,会造成承诺仅存象征意义。但是,此次沙特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截至3月13日已超额完成2008年12月会议制定的减产目标。

  油价欲破50美元关口

  IEA(国际能源署)最新月度报告(2009年3月月度报告)中,2009年全年全球石油需求被再次下调。与上月月度报告相比,全球石油需求被下调30万桶/天至8440万桶/天,而据IEA统计,2009年2月份全球石油供给仅为8390万桶/天。当然,不能静态的看待全球石油供给与需求。动态分析供需变化,笔者认为,经济危机下全球石油需求可能进一步下滑,但欧佩克严格执行减产承诺,可以抵消需求下滑带来的缺口。近期,纽约原油与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差缩小、纽约原油期货近远月价差缩小,表明该组织减产速度与需求下滑速度基本匹配,全球原油正在向供需平衡轨道恢复。

  沙特最新产量786万桶/天,比目标配额801万桶/天少15万桶/天,沙特的超额减产、欧佩克整体拒绝陷入"囚徒困境",给予油价强有力的支撑。(东航金融岳鹏)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