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大幅减税

个税改革:探寻公平之路

  两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指出,“继续研究建立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其实,在两会之前,与个税起征点和个税改革相关的话题就已成为“热门”。
专家预期,未来个人所得税改革的三大方向将是:提高起征点、降低税率和以家庭为单位征税。

  不只是起征点的问题

  2008年,个税项目里的工资薪金起征点由1600元调整至2000元,标志着个税起征点改革进入了微调阶段。但是,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个税改革被赋予更多的“功能”——体现税收的公平和对消费的拉动,并改善贫富差距过大的局面。因此,单纯以起征点为改革内容已经不适合于经济发展。

  针对两会内外对个税改革的猜测与争议,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个税改革的关键,不是提高起征点,而是重新考核每位公民的整体收入。

  目前,社会上所议论的个税起征点一般是指工资薪金所得每月税收征收起点。其实,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实行分类所得税制,包括工资薪金所得、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企事业单位承包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等11个征收项目。只简单调整工资薪金所得起征点,实非个税的全面改革。同时,人与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呈现出综合性特征,理论上不适合推行税收“一刀切”。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说,对于个税调整的看法当前不少人都走入了误区,“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大家所热议的个税调整只不过涉及到了个人所得税的第一个类别——工薪所得。即便在工薪所得的范围内,除减除费用标准之外的其他诸如税率结构、税率水平、纳税人身份界定等一系列因素,也没有随之变动。

  “考虑到上面几点,我认为减税的方向是正确的,只不过减税政策的对象应当更加明确。”高培勇说。

  关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已是呼吁多年,但仍难有所突破。专家分析,我国的征管技术手段与个人所得税制已是滞后,要实现个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必须要首先建立个人信息系统,进而建立家庭信息档案。但目前,这正是我们的“软肋”。

  相关人士认为,我国个人所得税征收的问题还在于征收方法繁复—个税采取的是九级累进制,除对工资薪金所得规定了费用扣除标准外,还对劳务报酬、财产租赁、特许权使用费等一些所得项目分别规定了费用扣除标准。这意味着政府对于城镇居民的每项所得都要分类监管征收,导致征收成本高且效率低下。这些,都亟待改革。在“十一五”规划中,个税改革方案也已经明确为“实行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制”。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培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