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产粮大县搞工业:要粮食还是要经济

  我国部分主产区产粮大县近年来发展粮食加工业过程中,普遍陷入“要粮食”还是“要经济”的两难境地。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应尽快调整主产区考核“指挥棒”,切实推进主体功能区定位,细化各种财政、补贴方式解除产粮大县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把主要精力都放在粮食生产上,打破产粮大县的“两难”局面,有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产粮大县:探索“工业化”发展思路

  东北不少产粮大县近年来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探索“工业化”发展新思路,以工促农、以工带农成为众多产粮大县不约而同的选择。

  吉林省榆树市是全国闻名的产粮状元县,粮食产量稳定在20-25亿公斤,占吉林省的1/10,粮食商品率在65%以上。榆树市农业局副局长李恒说,多年来榆树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粮食产量不断登上新台阶,是名副其实的全国产粮状元县。榆树市突出发展效益农业,安全农业的同时,还着力加快农业标准化进程,大力发展品牌农业,粮食产量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开始向高质、优化的方向迈进。

  为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榆树市近年来在抓粮食生产的同时,开始着力探索“工业化”发展思路,力争扭转工业小县局面。李恒介绍说,近几年榆树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加快,2006年中粮集团、吉粮集团分别在五棵树镇投资大型玉米深加工项目,两个项目设计加工能力达105万吨。再加上畜牧业转化30万吨左右,一旦这两个企业满负荷生产,加上其它一些加工企业消耗,榆树本地自己的玉米很可能不够用。

  据李恒介绍,榆树地区年玉米产量在180万吨左右。前些年玉米外销的数量能达到120-140万吨,占总产量的80%左右,除畜牧业转化一部分外,基本都是外销。如今虽然这两个大企业还没有完全达产,年加工玉米只有60万吨左右,他们外销玉米的数量已经明显下降,外销粮食比例已经不到40%,只剩下五六十万吨。随着加工企业需求量的加大及畜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今后榆树的粮食很可能不必再外销。

  吉林省四平市农委副主任周一平说,10年前四平地区粮食外调比例在70%以上,5年前下降至50%左右,到目前已经不到25%了。据他介绍,玉米深加工方面,他们也有两个大企业,一个是公主岭黄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年加工能力65万吨,目前已完全达产;另一个是天成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年加工能力60万吨,目前实际加工量30万吨。他说,目前四平地区玉米产量稳定在55亿公斤左右,工业转化和畜牧业转化能力已经达到50亿公斤,如果所有企业都满负荷生产,本地玉米根本就不够用。

  周一平认为,随着粮食购销市场的放开,粮食是否外调已经完全成为市场行为,产粮大县对销区的政策性支持义务正在弱化。

  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市农委副主任辛公昌说,鸡西市多年来粮食商品率一直在50%左右,近年来粮食就地加工转化速度加快,新建了不少酒厂、养牛场、榨油企业等,粮食外调数量正在减少,工业化发展加速,已经成为东北地区很多产粮大县一个共同的现象。 (来源:新华网吉林、黑龙江频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恒 | 周一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