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钢材期货今日开始模拟交易 利于打破钢价垄断

  前日晚间,上期所公布《上海期货交易所螺纹钢期货标准合约》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线材期货标准合约》定稿,定稿与此前公布的意见征求稿相比几乎完全一致。上期所于今日开始螺纹钢和线材期货模拟交易。业内人士预计,正式上市有望在本月下旬实现。


  投资门槛低

  根据上期所发布的合约定稿,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一手为10吨。而当前,国内主要钢材现货市场的线材、螺纹钢报价在3400元/吨至3800元/吨之间,这就意味着每张期货合约的面值将不超过4万元。

  如果按照合约中规定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那么这个投资门槛在2800元以内。不过广发期货研究员程富强告诉本报记者,“在上市初期,代理机构为了控制风险,往往会增加几个百分点的保证金,很可能在15%左右,待市场成熟后有望降到10%—12%。”

  “相对于此前已经上市交易的金属交易品种铜、锌、铝以及黄金来说,合约价值要低得多。比如黄金期货交易,一手就要2万—3万元,钢材期货只要6000元左右。”程富强认为,“钢材期货价值规模小,对中小投资者有较大的吸引力。”

  不过在钢材期货获批上市交易的消息传出后,投资者开户数量暴增的场景并未出现。据上期所介绍,最近三周以来,上期所新开期货交易账户数同比正常,交易所结算资金变化不大,与历史数据相比亦处于正常范围内。

  有利于打破钢价垄断

  “现阶段影响螺纹钢和线材市场的关键因素在于需求,这两个品种都和建筑业关系较大,因而与政府的基础建设投入有关,但来自于政府部门之外的需求还有待观察。”广发期货程富强认为,“目前来说,钢材期货上市对钢价的影响应该是中性的。”

  分析人士认为,螺纹钢和线材价格经历暴跌后今年小幅徘徊于低位,且接近盈亏临界点,综合政策背景与其供求基本面来看,市场预期其价格既下行空间不大又上涨动力不足。在此背景下,钢铁企业参与套保的积极性相对较低。

  令钢铁企业担忧的是,此番钢材期货交易的重新破冰,最大的影响在于钢材定价权的转移。国内钢铁行业采取钢铁企业的自主定价机制,虽然这种方式使得钢企有较强的成本转嫁能力,但常常导致钢材价格的涨幅高于成本的涨幅,以致钢材价格不能完全反映实际供需。(黄应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富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