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移动互联网凸显中国机会 资费瓶颈消除风投看好

  随着3G牌照的发放以及移动资费的不断降低,让中国成为全球范围内潜力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近段日子以来,各个厂商已加快了对该行业的布局。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在产业商业模式还不清楚的前提下,国内移动互联网企业在抓住各种利好机会自主前进的同时,也应积极汲取国际同行的成功经验。


  资费下调加速无线应用

  今年年初开始,三大运营商已在手机资费、用户黏性等方面展开了激烈竞争。移动通信市场竞争加剧后,手机上网资费下调已是必然趋势。

  中国电信首先在北京市场掀起降价攻势。据中国电信北京公司透露,从3月5日起,向天翼189、153、133号段的后付费用户推出“畅聊套餐超值送”优惠,共分四档。值得注意的是,所有“畅聊套餐”用户在今年6月底前手机上网全部免费。而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上周表示,手机资费仍有下降空间。

  目前资费成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最主要障碍。3G门户等专业手机网站及多家第三方调查机构调查结果都显示,手机用户对手机上网最担心的就是资费问题。

  3G门户CEO邓裕强对记者表示,根据调查,现在80%的手机上网用户偏向于手机网游、手机电视等耗费流量较大的无线应用,移动上网资费的降低会对这些业务有很大的刺激,也会吸引更多的用户用手机上网。

  风投正为移动互联网疯狂

  不久前,红杉资本致信旗下所投资公司的CEO,告诫他们在“经济严冬”中要慎用资金的同时,却联手多家投资商向手机广告公司AdMob注资1570万美元。而IDG近日则成立了5000万美元的新媒体基金,其投资对象是国内以3G增值服务为代表的“第三屏幕”内容制作商。事实上,目前几乎所有的风投都在为移动互联网而疯狂。

  仅在今年2月,海外资本就先后出手投资这一领域。2月18日,空中网宣布,获得诺基亚旗下风险投资部门诺基亚成长伙伴投资680万美元,购买其5年期可转换优先债;澳大利亚电信运营商澳洲电讯也在近日宣布,将出资3.02亿澳元(约1.9亿美元),以获得中国两家SP(业务服务商)公司的67%股权。而在2008年年底3G发牌的前夕,北京维旺明获得高原资本领投、法国VENTECH基金及中国宽带产业基金董事长田溯宁跟投的合计1000万美元A轮投资。

  3G概念公司近期屡获海外资本投资,可见在目前宏观经济面仍充满变数的情况下,3G业务的抗周期性得到认可。而这也和许多Web2.0企业面临“断奶”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机遇面前不能忽略挑战

  近日,移动互联网长城会联手日本移动互联网行会宣布,计划于4月23日-25日在北京共同主办“2009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这也是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首次最大规模的行业盛会。而会议围绕着“移动互联网的中国机会”成为业界最关注的焦点。

  据艾瑞预测,今年中国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可达到2.3亿,将首次超过PC上网用户数量。随着3G的启动,越来越多的传统互联网巨头、运营商、手机厂商等纷纷介入无线互联网领域,而更多的新兴企业也加入到竞争中来。

  2009年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秘书长文厨告诉记者,尽管现在产业非常热闹,但目前的移动互联网尚处在起步阶段,技术有待成熟,产业链有待完善,商业模式也有待探索,甚至现在还面临着美国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发展的影响。因此,对正处于群雄四起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来说,未来并不是一块谁都能吃的“香饽饽”。

  移动互联网长城会会长、易查网CEO刘斌也表示,中国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业务方面都走在世界的前列,可是在二者之间的融合上却非常落后,目前在国内企业中没有任何一家能将产品线涵盖移动与互联网业务的,同时中国也没有制定相应的标准。因此,国内的企业应多向日本取经:5年前就有了自己的标准、9000万3G用户、6亿美元的移动互联网广告市场、高于传统互联网三倍的移动互联网流量都是中国要认真汲取的。记者吴辰光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