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纺织、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有望本周发布(图)

  2009年2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认为,纺织工业是我国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在繁荣市场、扩大出口、吸纳就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议决定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中新社发谢正义 摄

  记者昨日从接近决策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与《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两个文件有望在本周内发布。


  在纺织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背景下,近期,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等一行对江苏、山东、湖北、浙江、福建、河北及广东等省的纺织服装相关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开展调研,以具体了解纺织服装企业去年以来的运营状况,今年生产、订单、市场方面的预期,中央扶持纺织行业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产业集群地区的发展规划设想和安排。业内人士称,这次调研更具实际意义的目的是为了早日出台《纺织工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文件。

  在江苏的调研显示,家纺产业集群面临的最大问题集中在企业贷款难、生产成本上升、订单减少三个方面,企业普遍希望国家在企业融资渠道、降低生产成本方面加大政策的落实和扶持力度。此外,在广东的调研中显示,金融危机对出口外向型特点鲜明的广东省影响颇大。

  与以上问题相对应,“帮助中小企业融资和提高出口退税问题肯定会成为规划的重要内容。”中纺协一位人士称。目前,国内纺织品的出口退税为15%,知情人士透露,该规划文件极有可能推动出口退税恢复到17%的最高点,这将很大程度上提高出口型企业的短期获利。

  在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纺织产业振兴规划里,要点包括:出口退税率调高到15%、积极扩大国内消费、开拓农村市场、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淘汰落后产能、东部沿海地区促进产业升级、对中小企业加大信贷和其他金融支持等。

  而装备制造业经历了去年11月的订单猛降后,在国内投资刺激政策及企业自身调整的情况下,已出现好转。据记者了解,目前装备制造业中的大企业订单比较饱满,虽然出口订单未见明显起色,但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后的一些环保高科技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高度认可,如中信重机的环保水泥设备还未正式投产即获得不少订单,发电设备领域态势也比较好,尤其是生产风电设备各家企业订单十分饱满,而在铁路投资的刺激下,铁路机车客车订单也在激增。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表示,从目前看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的主要内容非常具有针对性,提升基础零部件技术水平,建立使用国产首台(套)装备风险补偿机制以及对部分确有必要进口的关键部件及原材料,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都是比较直接的利好措施。(记者叶勇徐虞利)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美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