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高管薪酬难定年报披露不出 限薪令细则刻不容缓

  高管薪酬难厘定拖延年报披露

  限薪令细则应尽快出台

  市场期盼的第一家银行股年报并没有如期与投资者见面,“卡壳”的原因,竟然是因为高管薪酬无法准确厘定。

  让上市公司高管薪酬问题“阳光化”,置于社会公众的视野下。

《证券日报》是较早发出此类声音的媒体之一。

  2月27日,《证券日报》为头版头条文章《格力电器完成股权激励计划 高管薪酬耀眼》配发了编者按。

  编者按称,“随着年报披露数量的增多,我们发现,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不仅业绩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高管薪酬更是让其它上市公司望尘莫及”,并做出判断“高薪正在成为一个社会化的热点问题。”

  事实也却是如此,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正在成为市场各界关注的焦点。在相关政策细则尚未公布之前,一些上市公司不得不推迟年报的披露。我们不能不说,这是对投资者和公众负责任的公司。

  按照时间安排,兴业银行应在3月16日晚间发布年报,并成为第一家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然而,由于高管薪酬厘定问题悬而未决,兴业银行做出了延迟发布的决定。

  兴业银行对此给出的解释是,财政部对商业银行高管薪酬如何厘定还没给出政策意见,而公司年报不能有选择性披露,所以年报披露推迟至4月28日。

  就在兴业银行决定推迟年报披露的第二天(3月17日),《证券日报》再次在头版头条位置刊发《国资背景格力电器股权激励叹为观止:董事长以4000万年收入成A股薪酬之王》一文,对该公司高管天价薪酬做出了客观报道。

  同时,《证券日报》为这篇文章配发署名短评。短评并没有否认高管薪酬的合法性,但提出的质疑却是引人深思,“作为证券市场的监管部门,对这个空白地带应由谁来负责监管为何目前仍不发言?”

  高薪应该来自业绩的高速增长。但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的是,与业绩“缩水”超四成的现实形成鲜明对比,上市公司高管的“荷包”却毫发未损。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在前80家已经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前三位高管去年的报酬总额平均为96万元,较2007年的73万元上涨了31%。

   与此同时,这80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平均为1.69亿元,较2007年的1.42亿元仅同比上涨18.48%。这是引起社会各界质疑上市公司高管高薪的最直接原因。

  虽然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税后净利润依旧较上年增长30.6%,但在当前特定的经济形势下,各界在关注上市银行2008年度的利润和不良贷款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了其薪酬分配。

   在经济危机日益扩散的背景下,美国、欧盟相继颁布限薪令,对得到政府资金救助的金融企业高管薪酬进行限制。国内的联想集团、中国铝业、武钢集团、东方航空等公司也先后宣布将对高管薪酬进行限制或计划大规模减薪。

   随着国际金融业高管限薪潮起,国内对金融业高管薪酬如何厘定也存在诸多非议。据悉,财政部在年初已向相关单位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财政部办公厅此前印发的《关于金融类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则要求,各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企业要按通知提出具体落实意见,并于2009年1月31日前将有关情况报同级财政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部门汇总所管理的金融企业薪酬情况,2009年2月底前报财政部。

  但时至今日,这个办法的正式施行版本并没有向社会公布。正因如此,部分企业不得不延迟年报披露时间。所有上市公司的年报均要在4月底全部披露完毕的硬性规定是不会改变的,照此推算,该办法的公布日期最迟应在4月下旬之前,或者有关部门采取某种替代的办法对高管薪酬进行约束。

  “真心地希望有关部门的党组织站出来,出于人民的利益,出于社会公理,管理和纠正这种看似合法而实际上违背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行为。”这是《证券日报》17日头条短评发出的呼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