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放松货币

调控货币政策抵御通缩预期升温

  调控货币政策抵御通缩预期升温  

  近期,2月份经济数据相继出台,6年来CPI首次为负,进口和出口降幅均超过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第7个月下降,工业增加值也创出低点。

  一系列的数据显示,实际的经济情况并不乐观。

在两会并没有出台实际利好政策之后,本周对一系列经济政策的预期开始逐渐升温,从宏观政策层面来看,调控货币政策来抵御通缩的预期无疑是最高的。

  流动性面临转折

  从近期流动性来看,2月贸易顺差的大幅萎缩,收缩至48.41亿美元,以及M2与M1增速差的缩小,整体市场流动性可能会面临转折。

  近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动作频频。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7260 亿元,为近11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到期央票3760亿元,正回购3500亿元。但3月份央行央票发行加上正回购大约回收了3000亿元,市场间流动性过度充裕的局面已经有所改变。此前,央行曾经有多次在下调准备金率之前,都以扩大公开市场的资金回笼作为前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就目前物价水平的下降以及国际收支等数据的变化,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为了保障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供给,势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具体何时调整、下调多少,取决于政府对信贷增长的判断以及对此问题的态度。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学术委员会委员吴念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提到,降息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必要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这个措施也是对市场信心的提振。小幅度的下调就能传达一个积极的信号,能够反映出政府继续拉动内需的决心。

  从股市大盘反应来看,尽管两会之后的行情一直处于震荡调整的阶段,但是央行表态存在降息和降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以及市场传闻降存款准备金率,货币政策的风吹草动都使得大盘飘红。

  而宽松的货币政策到底还有多少可作为的空间呢?

  降息的考量

  央行数据显示,存款准备金率为14.5%,贷款基准利率为5.31%,存款基准利率为2.25%。事实上,近期央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苏宁纷纷表态称,我国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还有相当的下降空间,同时,利率工具仍然是央行的可选择工具。

  对于市场最为关注的降息问题,全景网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有52.1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央行近期将会降息,而仅有38.2%的受访者认为不会降息。

  彭兴韵认为,降低利率成本,可以对投资和内需起到作用。利率下调的压力是有的,但是不一定会下调,因为下调空间还是有待考量的。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信贷本身的高增长和目前货币市场利率的平稳,说明目前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的,因此下调准备金率显然不是最迫切的。而对于物价走低的趋势来说,首先应该降息,以减小 未来通缩的风险。

  同时,鲁政委认为,现在对利率的调整可以改善利率的期限结构,使得商业银行信贷的结构更加均衡。在公开市场操作出现明显减弱之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不会成为现实。而在更长的时间里,准备金率还是有很大下调的空间,以四大商业银行衡量准备金率的下调,很可能到年末跌破10%的水平。

  准备金率调整可能性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全年信贷增长将超过5万亿元。而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的信贷增长就达到了2.69万亿元。

  彭兴韵认为,按照目前信贷增长的幅度来看,政府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时会慎重考虑,去年几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银行整体的超额准备金率明显上升。政策的下一步调整还要看近期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国际金融危机的走向,以及前期货币政策的效果。

  同时,彭兴韵指出,虽然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很大,但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是配合使用的,货币政策还是无法取代财政政策在稳定经济和促进就业上的作用。

  渤海证券债券分析师徐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2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收窄至48.41亿美元,而且上半年贸易顺差将继续面临下降压力,不排除出现赤字的可能,基础货币投放面临放缓压力,而且,9500亿元的财政赤字将使得国债发行规模增至1.7万亿元。因此,随着贸易顺差的收窄,国债的大规模发行,一旦银行间流动性充裕程度出现下降,央行势必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徐华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可以下调到10%,但还是要具体根据信贷以及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来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