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第一财经:2008中国最具影响的跨国企业评选 > 相关报道

在危机中分享智慧与管理哲学

  2008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揭晓

  (上海,2009年3月12日)由第一财经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共同发起以“寒中火凤凰:全球危机淬炼在华跨国企业”为年度主题的2008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结果于3月12日在上海揭晓。

  本次评选旨在考察全球金融危机情势下,跨国公司在华影响力对于其业务支撑发挥的价值,并透视跨国公司在面对危机与迎向新一轮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在中国市场与社会攻略中的调整之道。在第一财经《头脑风暴•2008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特辑》节目中,获奖企业代表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李小荺、宝洁香港兼宝洁大中华区品牌运营总经理熊青云、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关总监杨美虹、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李国威就金融危机中跨国企业的经营智慧和管理哲学与现场观众进行了分享。评论嘉宾《中欧商业评论》总策划周雪林、伟达公关(北京)董事总经理何立强、资深媒体人杨盛昱也就跨国公司在华影响力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本次评选活动范围涉及在中国注册投资的外商企业和中国对外进行服务或生产的机构,经过专业调研,以及公众、雇员、管理者和专家等综合评定指标而得。与往届相比,今年在颁发“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综合奖的同时,也另外设立了最具中国味、最具应变力、最具稳重感、最具惊艳力的跨国企业单项奖,分别从中国元素、应变能力、大家风范、与众不同四个角度来衡量当前金融危机时代下跨国企业在中国的表现,使“影响力”更具全面性和多元性,同时考虑了公众的参与度。

  总体而言,根据2008跨国企业整体影响力公众综合评价排名显示,外资跨国企业中,可口可乐连续两年蝉联最具影响力跨国企业,微软、英特尔紧随可口可乐之后,其中英特尔在华影响力连续保持增势,家乐福在华影响力则急剧下降,2006年以来首次跌出前10名。中资跨国企业影响力整体表现比较稳定,其中中石油增势强劲,首次成为最具影响力中资企业,为榜单增添了新的亮点。在普通公众和企业经理人的视角对比中,可口可乐和微软的影响力得到了一致认可。相对于普通公众对于海尔等B2C和B2BC企业的影响力认可,企业经理人更突出对英特尔、宝钢、中石油和IBM等B2B企业的影响力认可,这体现出他们对于跨国企业的影响力认知结构差异。

  调查还发现:

  一、跨国企业影响力趋于稳定,但面临突破性发展困境

  2008年跨国企业在华影响力指数得分为77.7分,自2006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稳定趋势,表明跨国企业在华影响力面临突破性发展的困境,整体影响力始终难以逾越80分的门槛。主要原因:一是民族工业的发展壮大及国内企业竞争意识、服务意识的增强使得国产品牌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本土企业与跨国企业在管理方式、产品质量和服务意识方面的差距在逐渐缩小;二是中国的消费者更加成熟,持更加客观和理性的态度对待企业行为,将社会责任、环境保护和消费者权益维护等因素纳入衡量因素中,而不仅仅是经济实力;三是尽管经济全球化和跨国企业的本土化使跨国企业在华适应性显著提高,但跨国企业出于自身原因弱化企业社会责任甚至出现在华商业歧视等行为,难以获得中国消费者认可。

  二、跨国企业影响力内外兼修,以多元化社会责任和柔性管理水平为重要突破口

  整体而言,公司形象、产品形象及人力资源、市场竞争力依然是决定“影响力”的主要因素。其中,人力资源和领导力等柔性管理因素对跨国企业的影响力呈现出增加的趋势,而管理机制和危机管理等刚性管理制度对于影响力的重要性则有所下降。可以说,柔性管理因素在内部管理机制中的作用发挥空间正在扩大。此外,伴随中国的消费者日益成熟,他们逐步开始更为理性地对待跨国企业的影响力,将跨国企业在经济发展、就业促进、人才培养和社会公益中的社会贡献悉数纳入其中,具有浓厚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回馈社会的跨国公司更会赢得中国公众的尊重。而在80后已经成为跨国企业的中坚力量的今天,虽然跨国公司原有的文化特性和管理机制在适应80后的新生代员工需求方面比大部分本土企业有一定优势,但也需要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更加柔性以适应新变化和新状况。

  三、跨国企业影响力三元格局基本形成,对本土文化的尊重与认同成为重要决定因素

  调查显示美国企业在内部管理和外部形象方面表现突出,而且普遍大幅领先于其他地区,可以说美国企业在华的影响力基础比较稳固。欧洲企业在内部管理和外部形象的表现整体比较均等。相较而言,大陆企业在外部形象方面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内部管理, 中国大陆上榜跨国企业的数量自2005年以来基本上表现出递增趋势,2008年有5家企业进入前20名,表现非常突出,上榜数量仅次于美国,而在2004年却仅有2家企业上榜,可以说,中国大陆企业正在迎来影响力扩大的高峰期。

  此外,调查还发现90后群体对跨国企业发展更加期待,价值与文化契合是他们最看重的影响力。跨国企业在华本土化营销方式与法律适应性水平存在提升空间。

  “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由第一财经、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机构于2004年共同发起并主办,是中国大陆地区首创跨国企业影响力的量化评判活动。该评选旨在以公众的视角,认证企业影响力,聚焦跨国经营战略;以更为具象的方式描述国际资本在中国社会的影响力。“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开展至今,其影响力和认可度都在逐步扩大.不少跨国企业纷纷表示,“中国最具影响跨国企业”评选是一项非常有价值且深具意义的独立评价活动,很多在华跨国企业将受益于此,是企业贡献本土社会、融入本土社会,并得到本土社会信赖与认可的最直观体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