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应对危机保增长要有长远安排

  应对危机保增长要有长远安排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

  受国际金融危机蔓延、世界经济增长减速的影响,今年可能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如何扩大有效需求、确保我国经济平稳增长?作为一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业应如何抵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落实国家“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宏观政策方面发挥作用?就上述问题,记者在“两会”期间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进行了专访。

  记者:作为金融行业的一名政协委员,请您谈谈这次参加会议以及听取政府工作报告的感想。您认为,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召开的这次会议,对中国的经济金融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特别是对银行业来讲,最突出的影响将会有哪些?

  李若谷:今年“两会”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召开,受到了来自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更多期待。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科学分析了国内经济金融形势,提出了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确保中国经济增长的措施,这对如何做好2009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金融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许多措施,都与金融部门的工作相关。这对于银行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比如政府推出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要得以落实,金融系统特别是银行信贷的配合不可或缺。金融机构作为融通社会资金的重要部门,在国家经济发展面临困难的情况下,必须树立大局观念,把支持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是要加强金融创新,最大限度地发挥金融支持经济增长和促进结构调整的作用。当然,在配合落实国家政策,增加信贷的同时,如何加强监管,防范风险也将成为今年工作的重点。

  记者:这次会议上,您最关心的议题是什么?是否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提案,具体内容是什么?

  李若谷:在当前严峻的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如何扩大有效需求,确保经济增长,是我比较关心的议题。对此,我主要有三点建议:一是应对危机,确保经济增长要有长远安排。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不可盲目相信西方经济学家开出的药方,要有长远打算和周密安排。总的思路还是要根据我们自己的需要、能力来进行调整,将启动内需与稳定外需、体制改革与结构调整结合进行,制定一个长期的比如20年的调整规划。二是扩大内需应将重点放在农村市场和中等收入阶层。通过投资和公共部门消费拉动内需都容易,比较困难的是刺激个人和家庭消费,其中基本的是要增加居民收入。因此,要多出台增加居民收入的政策措施,例如解决农村的"三保"问题,解决医疗、教育费用高问题,增加工资等。三是要把稳定外需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点。由于增加人均收入,调整消费结构和惯性需要一定时间,因此短期内扩大内需难以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要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就必须在扩大内需的同时继续发挥外需的作用。尤其是当前中国经济增长下降、出口持续下滑,主要是由外部需求急速下降引起的,因此解决问题的关键是稳定外部需求,特别是要创造一些外部需求。

  记者: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您认为应如何避免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对我国进出口的继续冲击?在稳定外需方面也请谈一谈您的观点和思路。

  李若谷:此次危机的影响到底有多深,持续时间究竟还有多长,现在难以预料。因此,我们必须做最坏的打算,对危机影响的严重性、持久性要有充分认识和研究。要加强跟踪分析,立足危机影响持续三年左右来做规划和制定措施,争取减少冲击的主动性和可能性。在稳定外部需求方面,我认为,一是要促进出口市场多元化。目前要开拓美欧等发达国家市场会面临较大困难。但数字表明,我国2008年对印度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长强劲。因此,要强化出口市场多元化的努力,对向新兴市场出口给予奖励。二是要实施海外投资战略,创造外部需求。美国一个马歇尔计划奠定了其在国际经济中的地位,中国也应实施具有战略性的海外投资和对外援助计划,通过资本输出来创造外部市场需求,增加海外非金融资产。重点支持那些对出口带动作用大的资源开发、能源、交通、水利、电力、航空航天等大项目;抓住时机收购国际知名企业,利用其技术、销售网络和品牌效应。三是增加买方信贷。许多国家由于融资困难导致采购和项目搁置,为此应扩大买方信贷规模,以稳住外部需求。海外投资、对外援助和买方信贷都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记者:作为专门支持进出口的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将怎样发挥金融支持经济的作用?又怎样才能做到既保证对企业的支持,又要控制自身的风险?

  李若谷:作为以支持国际经济合作为己任的国有金融机构,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国家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方面责无旁贷。一要紧紧围绕国内经济建设重点领域,积极支持与外向型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以及经济效益好、就业容量大的劳动密集型、外向型企业发展;二要加大对船舶、大型机械设备等劳动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品,以及拥有自主品牌、核心技术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三要加大力度支持对外工程承包、境外投资与并购,支持中国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国际合作;四要积极支持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

  对于企业遇到的困难,进出口银行将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切实做到问需于企业、问计于客户,使各项信贷更加符合企业的实际需要。同时,我们要求各业务部门、分支机构随时动态地分析客户的生产、经营情况,及时掌握控制风险的第一手资讯。每位行领导具体负责所分管业务部门和分支机构的风险控制。经过前几年的改革和内控、风险防范体制的完善,我相信我们能够在业务发展中控制好风险。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若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