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两会经济报道 > 2009两会最新报道

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扭转经济下滑从四方面着力

  扭转经济下滑局面需从四方面着力 访全国政协委员刘克崮

  记者 周萃

  在全球经济体深陷金融危机泥沼、国内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的大背景下,今年“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将如何为2009年国家发展大计建言献策?带着这一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

  刘克崮告诉记者,我国将在经济深度调整过程中度过一个较为困难的时期。他认为,扭转经济下滑的局面,需要从保增长、保就业、调结构、推改革四个方面着力。他在提交给今年“两会”的一份议案中建议,在经济下滑的调整期,短期内应着重于保增长、保就业,以平稳渡过难关;中长期应立足调结构、推改革,消除经济增长不合理因素,着重构造科学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机制。

  就业是民生之首

  刘克崮认为,为确保安定平稳地渡过经济调整期,就业应该放在当前经济工作的首位。而且,同以投资、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相比,保就业的投入更少,见效更快。

  他说,政府在依靠保增长、调结构的方式促进就业的同时,要加强全社会劳动力市场、就业信息和技能培训等专项工作。当前还应该使用见效快的超常规手段和方式增加就业弹性系数,填补就业缝隙,创造就业岗位,扩大就业空间。

  何为超常规方式和手段?刘克崮告诉记者,就是在GDP增长、投资增长都较低的情况下,不依靠产业或项目的变动如建电厂、建水坝等安置就业。他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在推进投资拉动内需的同时,应该迅速集中精力掌握就业市场信息,关注产业变动情况,发掘就业空间,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

  刘克崮建议,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建设基层草根金融机构和开展小额信贷业务是“保就业”应该重点做好的两项工作。

  大力发展草根金融

  刘克崮认为,发展草根经济对于缓解就业压力意义重大,应予重视、大力推动。

  何为草根金融?在刘克崮看来,草根金融是一种发源于民间、植根于民间、服务于民间的金融形态,其投资人、运作机构、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都应植根于本乡本土,提供适合当地草根经济发展需要的金融产品,并以地方为主进行监管的金融体系。草根金融应以简明、便利、快捷的方式提供小额信用贷款,注重现金流,不注重抵押和担保,能够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单笔金额大多在数万元,多则数十万元,少至数千元。

  目前国内虽也有成功的草根金融案例,但由于基层金融力量薄弱、机构严重短缺,因此需要大批量发展草根金融机构和产品,形成中国特色的规模化草根金融服务体系。

  刘克崮建议,国家应制定相关政策,鼓励支持各机构选择合理模式从事草根金融业务。

  中速增长中调结构

  刘克崮认为,在当前出口大幅下滑、消费增长缓慢、投资见效尚需时日的形势下,国内经济将经历一段深度调整期。政府和社会各方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经受一段时期的痛苦,不要希求经济会在短期内迅速回转。因为经济下行有自身的规律,且减速下行状态只有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对经济体中的问题进行较好的有力度的结构调整。

  为此,刘克崮建议,国内经济应在一段时期内维持中速平稳运行,当前可以对国民经济运行设定“下滑较小、损失较少、就业较好、社会较稳、恢复较快、转变较大”的目标。

  经济增长不能保持高速运行是否就不能实现就业增长?刘克崮认为,新增就业100万人大约需要GDP增长1%,这是10年前的一种常规思维下的老提法。当前,产业结构已经改变,每个产业、行业的就业弹性系数也有变化。在GDP增速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我们能够通过挖掘新增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弹性系数大的服务业等措施,来提高就业吸纳能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