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企业调查:奥凯折翅 民营航空命运动荡 > 奥凯停飞事件跟踪报道

鹰联获川航2亿注资 民营变国有控股

  编者按:

  一边是火焰,一边是海水。

  就在民营航空东星停运、被中航重组陷入僵持之时,鹰联航空却引资成功,拿到了川航注资的2亿元,身份也由民营摇身一变成为国有控股。

  也许,在垄断壁垒林立的民航业,面对国企的强势,“夹缝中求生存”的民营航空只有这样的出路。

只是没有国家哺乳急于找钱求生的民营航企鹰联,“变身”为国有控股的模式能否真正将其从水深火热中彻底“拯救”?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鹰联航空在内的民营航空企业,由于注册资本低,机队规模小,股权结构分散,纷纷陷入巨额亏损

  东星航空寻求中航集团重组一事陷入僵局之时,自去年5月份以来运营困难、债务缠身的鹰联航空,昨天却“久旱逢甘霖”,得到了四川航空2亿元注资。

  本报昨天从四川航空获悉,鹰联股东已就注资达成一致,四川航空注资后将持有鹰联76%的股份,从第四大股东变为控股股东。鹰联也将由此缓解压力,身份从民营变为国有控股。昨天下午,鹰联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确定董事长和总经理由川航人员出任。

  2亿元的注资对注册资本只有2亿元的鹰联航空来说,可谓“雪中送炭”。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鹰联航空在内的民营航空企业,由于注册资本低、机队规模小、股权结构分散,纷纷陷入巨额亏损。

  “事实上从去年汶川大地震后,鹰联航空的经营就出现了困难,因为地震灾区正是鹰联的主要运营区域,再加上之后金融危机导致的航空需求疲软,民营航空公司规模小,先天资金不足,受到的冲击更大,信用也就首先被质疑。”鹰联航空财务总监、董秘孙志军对记者表示,目前鹰联航空的负债率已达90%以上。

  去年12月,四川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就曾宣布,由于鹰联航空长期拖欠起降服务费和地面服务代理费3045万元,对后者实施“制裁”,包括停止提供VIP休息室、办公室和登机桥设备以及代办登机服务等。近半年来,鹰联原有股东和经营层都在尽全力解决鹰联资金之渴,有不少新的战略投资者表达了入股意愿。

  事实上,在2004年6月17日三个自然人出资8000万元,在四川成都注册成立鹰联航空到现在,鹰联航空的股权已变更多次。在四川航空此次增资之前,鹰联航空的股东有五家:成都华鹰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29.2%的股份列第一大股东,均瑶投资和广东空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并列第二,分别占股21.4%,而四川航空通过2006年11月20日投入2000万元占据鹰联20%的股份,与北京国安微联公关咨询有限公司为鹰联剩下的两个股东。

  孙志军指出,四川航空增资鹰联2亿元后,鹰联负债率可降到80%以下,而融到资金后主要会解决公司欠债问题,现在一些机场、航油公司都是公司债权人。另外还将利用新注资拓展新业务,比如扩充机队等。至于之后是否还会继续注资,要看川航等股东的考虑和战略发展需求。

  目前鹰联只有5架飞机,而3月28日公司将开通成都至丽江航线,并计划在今年7月引进1架空客A320系列飞机。四川航空方面透露,鹰联今后发展思路将是走差异化道路,以支线航空为突破口,寻找好的市场定位。控股鹰联后,川航将与鹰联在航线、航权、管理、资源、运力支持与调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