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超七成中国网民赞同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中国商务部十八日下午明确表示,可口可乐二十五亿美元收购汇源案未获批准。此后数小时中,超过七成的中国网民对这一决定表示赞同,另有类似比例的网民认为该结果对外商在华投资影响不大。

  据了解,全球碳酸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向中国果汁行业翘楚汇源发起的此项收购一旦完成,将占据中国果汁市场份额的百分之三十五,明显超越排名第二与第三位的约百分之十。


  对于收购禁止原因,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强调完全是根据中国反垄断法作出的裁决,未受到任何外部因素的影响。据知,自去年八月反垄断法实施以来,中国已批准相关并购案二十三起,附条件批准一起,本次禁止收购尚属首次。

  收购被否消息传出后,“情投意合”的可口可乐与汇源均紧急召开高层会议商讨应对。而在今天上午,汇源股价急挫近两成并随后停盘。

  这项涉及中国民族品牌的收购案,自去年九月曝光后便被众多网民与媒体持续高度关注,围绕其产生的种种争论也时有发生。

  此间有研究者指出,否决原因是并购双方在碳酸饮料和果汁行业所占市场份额过高,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外商投资领域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相反,这证明了中国正在走出外商“超国民待遇”的误区,力求建立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

  另有学者称,收购不成功对汇源果汁的市场没有实质影响,政府否决之举属国际惯例,无需过多评论。也有财经作家称,饮料行业作为一个完全竞争的行业,政府不应进行干预。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应避免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案中出现“政治化和民族情绪”。

  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曾表示:“品牌是无国界的,不应用民族主义观点来看待”。为解决中国农民“卖果难、卖果贱”,他希望引进更多资金投入到水果产业链上游,推动传统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升级。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