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独家报道

时建中:商务部裁决是法律使用的结果

survey

  中国商务部18日正式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据悉,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对于商务部的这个裁决,反垄断法修改审查专家组成员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时建中在接受搜狐财经连线时表示,作为反垄断法的第一个案例,商务部的这个裁决非常有代表性,有着两个重要意义。

  首先是,对于合并的审查不再是更多地关注个体的利益,而是关注到社会整体利益,“这对于经营者和企业合并来说有了新的保护依据。”

  此外,实际上,汇源果汁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获豁免有限公司,原则上来说也是一家外国公司,尽管这项并购发生在两个外国公司之间,尽管这项并购发生在我国境外,但是,因为汇源公司主要在我国从事果蔬汁生产业务,因此,该项并购必然会影响到我国境内相关市场的竞争。“商务部的这个裁决正是体现了反垄断法的先进性。”

  时建中认为,商务部的裁决无论是从程序、实体还是内容上来说都是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而来的,“所以,这个裁决是法律使用的结果”

  “程序上,从最初的立案审查到中间的与当事双方商谈再到最后的审议,这一切都是符合法律程序的。在实体上,商务部的这个公告也说明了很多。公告的内容也是对各种可能都进行了分析,考虑到的面也很广。”时建中说。

  在他看来,商务部公布的正式裁决进一步丰富了我国反垄断法的理论,是一个很好的实践。

  “这是商务部依据法律规定,经过详尽评估,做出的有利于市场公平竞争的裁决,这对实施不久的《反垄断法》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同时,时建中还强调,商务部对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否决不会对今后的民族品牌和同行业跨国公司的合作并购带来“阴影”,使他们望而却步,“因为反垄断法对于经营者集中进行审查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由于经营者集中导致的相关市场过度集中,从而限制或排除相关市场的竞争。并不是说单方面地限制这种合作。”

    “我们应该理性面对,这就是一个单纯的法律问题。从反垄断法的角度来说,就是严格把握经营者集中的反垄断审查标准,即经营者集中是否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以此最大程度地实现反垄断审查的目标:维护竞争性的市场结构。”时建中说。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