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全球衰退

欧盟重申构建全球金融新框架立场

  本报记者 高健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会议闭幕后还不到三天,欧盟的两大经济体法国和德国,就以更高级的方式重申了自身的立场。

  1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指名呈交给欧盟执委会主席巴罗佐的联名信中表示,下月G20首脑峰会的首要任务,应关注于构建全球金融新框架。


  分析人士指出,法、德的这一举措表明,欧洲已将本次全球金融危机认定是在国际金融体系内争到更多权利的机会,而G20峰会将成为其与美国之间协调立场的重要契机。

  认定良机“千载难逢”

  萨科齐和默克尔均在信中表示,欧盟应在下月2日于伦敦召开的G20首脑峰会中提议,所有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的对冲基金和私人投资机构,都应该适当登记、管理和监督,且“首要任务就是设立新的全球金融架构”。

  实际上,在全球应采取怎样的协作方式应对金融危机的问题上,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的立场与欧盟截然不同。这一分歧在上周末召开的G20财长会议上已经明显暴露了出来:美国呼吁各成员国继续加大财政力度刺激经济;而欧洲各国则主张把着眼点放在加强银行业整顿和全球金融监管上。

  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梅仁毅认为,欧盟在与美国矛盾显露后仍持续强调自身立场,这意味着欧盟已经决意挑战美国的金融霸权。不过,欧盟并没有取代美国的意图和实力,更多的是希望以此来争得自身在国际金融体系内的更多权利。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史世伟也表示,对于二战后一直生存在美国主导的国际金融体制下的欧盟来说,当前的危机是一次“千载难逢的良机”。他认为,尽管布雷顿森林体系已于上世纪瓦解,但美国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一家独大”的状况并没有改变。

  美欧不会“谈崩”

  史世伟指出,欧盟立场侧重银行业整顿和金融监管,也是其施行保守金融政策的传统决定的。欧盟金融机构很少会针对高风险的抵押贷款进行大规模出借,因此,其能够向企业提供的资金就富余了很多。这种情况下,欧洲需要防范的恰恰是不顾风险而向传统企业巨额注资的对冲基金和私人投资机构等。

  梅仁毅则认为,美国提出的全球联手继续加大财政力度刺激经济的方案,实际上是希望借助各国的力量来渡过自身的危机,当然难有市场。特别是欧洲宏观经济状况在各国的大规模财政刺激下,恶化程度甚于美国,也让欧洲国家不愿意继续“掏银子”。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于去年第三、四季度连续出现负增长,先于美国正式陷入经济衰退;而本周一出炉的多项经济数据则证明,该区域的经济状况仍在不断恶化。

  不过,梅仁毅表示,鉴于“大萧条”期间各自为战并导致危机长时间未能结束的历史教训,包括美欧在内的全球经济体合作是当前的一种必然;更何况,美欧之间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仍然十分需要对方。因此,美欧之间的立场协调不会无果而终,而G20峰会就是其中的重要契机。此外,梅仁毅预计,在保持全球金融领导力的基础上,美国将会对欧洲的立场作出一定的让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默克尔 | 史世伟 | 梅仁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