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京沪“动卧”叫好不叫座 铁道部4月仍推动车组

  每经实习记者 宛霞 发自北京

  一边,花大价钱加紧建设城际间的高速铁路;另一边,全卧铺动车组列车上座率不高,叫好不叫座。《每日经济新闻》从铁道部知情人士处获悉,4月份,铁路运行图将再次调整,部分“Z字头”列车将改为卧铺动车组列车。

发改委交通运输专家表示,通过改变运输结构来提升平均运输价格的做法要慎重,如果得不到旅客认可,上座率始终低迷,就是对国家投资和资源的一种浪费。

  京沪列车票价差8倍

  目前,京沪之间运行着不同价位、不同类型的多趟列车,最高和最低票价几乎相差8倍之多。记者查询了解到,动车组包括北京南站始发的软座动车组D31,运行约10小时。北京站始发的两对“动卧”列车D301/D302次、D305/D306次,两趟列车运行时间均在9小时左右。从京始发的直达特快“Z字头”列车为3趟,分别是:Z7、Z13、Z21,运行时间均约为12小时。而“T字头”特快列车共有两对T103/T104、T109/T110,运行时间均为13小时。从京始发直达沪的绿皮列车目前仅有一趟,1461次已于近日改为纯硬座列车,全列取消了卧席,列车运行时间约为23小时。

  从票价上看,“T字头”硬座票价为179元,硬卧票价为327元;“Z字头”列车基本是全卧铺,票价为478~499元;软座动车组二等软座票价为453元,“动卧”列车下铺730元。而绿皮车1461次硬座仅为88元。

  京沪“动卧”上座率不足

  去年12月21日起,京沪间的两对Z字头列车升级为卧铺动车组,列车的全程运行时间缩短一个半小时,票价由上铺478元、下铺499元,升级为655元和730元。铁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京沪间卧铺动车组虽又好又快,但上座率一直不高,出现空车厢也是常有的事,原因就是过高的定价。

  据了解,京沪动卧列车上座率一直不足,一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定员630人的动卧列车,一般都只能售出不到200张票,周末的销售情况比平日略好,但售出的票也都是软座,选择700元卧铺的乘客少之又少。市民季先生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一趟返京的D302次列车上,16节车厢中2到7车厢为空车厢,一名旅客都没有。

  昨天,记者从北京铁路售票网点查询得知,除了卧铺动车组列车“一直有票”,今明两天京沪间其他列车的车票已经所剩无几。售票网点工作人员表示,京沪间最受欢迎的是票价只有88元的1461/1462次普快。

  群开动车组 票价再提升

  尽管“动卧”并不叫座,但根据铁道部部署,4月初铁路运行图即将统一调整,北京到上海间所有的“Z字头”列车仍将停运,改为卧铺动车组列车,这也就意味着火车票价将进一步提升。

  有消息称,上海铁路局和北京铁路局已决定取消京沪线上全部的直达特快列车,把北京至上海的Z7/8、Z13/14、Z21/22次,北京至苏州的Z85/86次,天津至上海的Z41/42次,北京至南京的Z49/50次等列车都改成卧铺动车组。增开郑州至上海的动车组,增开北京至上海的卧铺动车组。

  与此同时,上海、成都等铁路局将大力增加西南地区至华东地区的列车,并利用新型客车替换低等级客车,部分普速客车将由此改为快速列车。太原与青岛间的列车也将从普通列车改为K字头快车。

  专家:提升平均运价要慎重

  目前,国务院批复的铁路投资额已经达到2万亿元,国家计划于2006~2010年间投入1.25万亿元进行铁路基本建设。铁路中长期规划以“新建线路”、“客运分离”、“线路改造”为主体思想。

  虽然铁道部承诺 “提速不提价”,但自从2007年铁道部推出第一批140对D字头动车组后,低廉价格的“绿皮车”便越来越少,部分特快、快速旅客列车也被取消。统计数字显示,北京铁路局在开出动车组60对后停运了24对其他列车;上海铁路局在8对动车组上线后,5对其他车辆停运或调整。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斌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发展“动卧”等高级别列车,用技术进步改善人们的出行条件是铁路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但发展带来的平均票价上涨问题,目前无法判断是否符合市场发展趋势。

  “目前,铁道部通过调整车型、提高票价的方式来改变人们出行的方法,有强制消费的嫌疑。”刘斌说,通过改变运输结构来提升平均运输价格的方法要慎重。如果得不到旅客的认可,特别是卧铺动车组上座率始终低迷,投资成本无法收回,或者收回成本时间过长,就是对国家投资和资源的一种浪费。

  相关新闻

  铁道部公开发行融资券100亿

   记者昨天从铁道部获悉,3月16日,铁道部公开发行2009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本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量为100亿元,其中招标总量为70亿元,期限为365天。

  经招标确定,本期短期融资券中标利率为1.35%,有效投标总量为510.7亿元,认购倍数为7.3倍,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铁路机车车辆购置及铁路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资金周转。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汇源并购被否 谁的胜利
·房价竟然真的要升了吗?请看我的遭遇!
·看病究竟难不难?看看医生怎么说
·银行不会告诉你的十件事情 银行理财陷阱
·购房者必须搞清的三大谎言 揭秘楼市回暖真相
·银行搞的是“信用卡”还是“传销”?
·百安居野蛮装修——我的装修血泪史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牛年家居装修流行色彩
·大胆用色 09年七彩餐具打造香艳厨房
·曝光美女的田园客厅 温馨小窝尽显典雅别致
·24款绝美客厅样板间 给你家的客厅一个惊喜
·经典绝伦 独身女人45平复式豪宅震撼设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