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雅培中国工厂姗姗来迟 进口奶粉洗牌加速

  每经记者 严翠 发自广州

  三聚氰胺事件让中国奶企元气大伤,而随之而来的洋奶粉结石门事件又令外资奶粉巨头威力大减。就在此时,惟一通过出口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雅培却趁机夺食!

  雅培(中国)公司近日宣布,首家在华营养品工厂已在广州竣工并投产,这意味着雅培在中国迈出了本土化进程的第一步。

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昨天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各大外资奶粉巨头市场占有率较为接近,雅培此举或能抢占高端奶粉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并引发洋奶粉在中国市场的新一轮洗牌。

  “本土化”提速

  雅培耗资约2亿元人民币打造的首家在华营养品工厂,位于广州开发区,占地约为16000平方米,目前有约90名员工。这也是雅培在全球第12家营养品工厂,将生产全新配方的金装培乐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其他营养品,产品只供中国市场。

  由于此前雅培是惟一一家只通过出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其在国内奶粉市场份额争夺中一直受限,很难快速提高销售量,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雅培此次开启“本土化”进程的原因之一。

  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分析认为,雅培选择落子广州,可能是看中广州的辐射因素——临近中国香港、澳门等经济发达地区,而在大城市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几乎由高端奶粉垄断。

  深耕亚洲市场

  趁各大奶粉企业正从三聚氰胺阵痛中恢复之际,雅培不仅立即加速在中国“本土化”的战略,同时还奋力深耕亚洲市场。

  就在雅培落子广州半个月前,雅培全球第11家营养品厂在新加坡诞生。新加坡工厂的诞生还打破了雅培以往在亚洲的投资规模,耗资达3亿美元。雅培方面表示,这也是雅培在亚洲的最大单笔投资项目。此外,雅培方面还宣布,雅培公司已经与新加坡达成协议,将在新加坡开设亚太营养科学研发中心。

  雅培高层此前公开宣称,今后几年雅培在全球的投资重点也将是大中华区和东南亚市场。

  洋奶粉将重新洗牌

  中国奶协常务理事王丁棉昨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目前整个婴幼儿奶粉市场份额约200亿元,其中洋奶粉占100亿元至120亿元,而雀巢、惠氏、美赞臣、雅培、多美滋5家洋奶粉的份额就占据了约100亿元,垄断了整个市场59%的份额。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的占有情况来看,前述5家洋奶粉中市场占有额最低的是17亿元,最高也就24亿元,外资洋产品间的市场份额并无太大悬殊。“雅培2007年市场份额为18亿元,去年约22亿元,几乎与美赞臣、惠氏持平。”王丁棉说。

  但是前段时间接连发生的洋奶粉结石门事件,令一些奶粉在华销量明显减少,至今仍未恢复。“因为市场的刚性需求是不变的,所以雅培和美赞臣能够趁机受益,估计今年的市场份额第一名不是雅培就是美赞臣。”

  近日一项婴幼儿奶粉消费状况调查也表明,雅培已经在奶粉市场中趁势而上。该项调查报告显示,在婴幼儿常用的奶粉品牌中,雅培、美赞臣、惠氏和多美滋依次排在第一到第四位,信任率在11%以上,远高于其他品牌。

  王丁棉认为,雅培引发的奶粉市场洗牌还将使一部分高端婴儿奶企向中端奶粉市场伸手,国内奶粉企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丁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