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反垄断 商务部首次“亮剑”

  每经记者 江旋 方舟 刘丹发自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第二十八条 经营者集中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作出禁止经营者集中的决定。但是,经营者能够证明该集中对竞争产生的有利影响明显大于不利影响,或者符合社会公共利益的,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可以作出对经营者集中不予禁止的决定。

  等了半年,可口可乐还是没能“喝”上汇源果汁。

  昨日午间,商务部发布公告,认定此项经营者集中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并做出禁止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裁决。据商务部透露,这也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跨国并购案。此前已审结的24起经营者集中均获商务部批准。

  商务部在公告中表示,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可能利用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的支配地位,搭售、捆绑销售果汁饮料,或者设定其他排他性的交易条件,集中限制果汁饮料市场竞争,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同时,由于既有品牌对市场进入的限制作用,潜在竞争难以消除该等限制竞争效果;此外,集中还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

  消息出炉,几家欢喜几家愁,汇源股价应声暴跌,担心渠道调整的部分汇源经销商则松了口气。

  【进展】

  可口可乐:不会继续收购汇源汇源:暂未有其他合作打算

  对于商务部的否决公告,可口可乐公司昨晚8时许发布声明称,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并表示公司将不会继续收购汇源果汁集团。

  在商务部发布公告后,据汇源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汇源随后紧急召集高管开会,商讨并购案被否的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高管,该高管表示公司的确在开会讨论这件事,但商务部的决定对汇源并无影响。

  而汇源果汁集团也在昨晚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表示尊重商务部的批复,并且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汇源集团高层也透露,公司目前也暂未有与其他企业合作的打算。

  【细节】

  商务部提附加条件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昨日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可口可乐可能会因商务部要求其放弃汇源果汁品牌,而终止收购汇源的计划。

  但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否认了这一传闻。该负责人表示,商务部对该并购案的否决,品牌归属并不是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关键还是考虑到并购后市场集中度对其他竞争者的影响,希望避免该并购形成垄断。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曾于本周一表示,若因情况变化,该反垄断审查案可适当延期。但仅仅两日之后,商务部就公布了禁止并购的决定。对此,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商务部向可口可乐提出了一个附加条件,希望可口可乐能改进申请,但最后双方没有达成一致。

  商务部昨日的公开声明也指出,商务部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但经过评估,商务部认为可口可乐提交的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然而商务部并没有公开该附加条件的具体内容,可口可乐方面也没有透露相关信息。

  著名并购专家、北京天地和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勇分析认为,商务部提出的限制性条件有两种可能:一是要求剥离汇源一部分企业,不让可口可乐全部收购;或者允许收购,但可口可乐必须做出一定承诺,比如对下游供货公平、产品价格合理、承诺不搭售等。

  【回顾】

  一场各取所需的跨国联姻:选择可口可乐,汇源也无奈

  半年前的2008年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通过旗下全资附属公司AtlanticIndustries以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全部已发行股本,折合每股约12.20港元。由此让之前已经传得沸沸扬扬的收购一事最终明朗化。如交易获批,这将是外资在华最大一起并购案,也是可口可乐历史上金额第二大的收购交易。

  以汇源于2008年9月1日停牌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4.14港元计算,这一要约收购价有1.9倍的溢价。高溢价的要约,也让可口可乐对汇源志在必得的意图显露无遗。

  根据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2007年,汇源在国内100%果汁市场及中浓度果汁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2.6%和39.6%,处于明显领先地位。而据研究机构Euromonitor统计数据,2007年可口可乐在中国果蔬汁市场的占有率为9.7%。

  在接近商务部审批最后日期的3月初,可口可乐还高调宣布拟在原有的汇源果汁收购以外,于未来3年在中国额外投资20亿美元,用于建设新厂房及分销设施等,以示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而汇源的第一大股东朱新礼显然也对可口可乐抛出的高溢价橄榄枝颇感兴趣。朱新礼曾在去年9月初首次正面回应可口可乐收购一事时表示,企业应该当儿子来养,当猪一样来卖。此言在当时也激起舆论的激烈讨论。根据汇源2008年中报披露的信息,朱新礼拥有汇源41.53%的股份。

   一位对汇源集团非常熟悉的快消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汇源选择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也是迫于无奈。尽管汇源在100%果汁和中浓度果蔬汁市场中稳居业内老大,但在果汁饮料市场中仍难以抢占一席之地。

  据介绍,果汁市场的产品一般被分为3种:第一类是果汁含量为5%至10%的低浓度果汁饮料即人们通常所说的果汁饮料,以统一鲜橙多、康师傅每日C等为代表;第二类是几种水果和蔬菜制成的复合果汁,浓度在30%左右,屈臣氏的果汁先生和养生堂农夫果园是此类典型;第三类是以汇源为代表的100%果汁。

  相关数据显示,果汁市场中以果汁饮料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但高浓度果汁仅占3成市场份额。

  知情人士透露,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一方面看中了汇源果汁的品牌地位,另一方面却是看中了汇源果汁在100%果汁中的地位。拥有丰富饮料推广经验的可口可乐在果汁饮料领域驾轻就熟,但是在切入高端的100%果汁市场却碰壁,收购汇源则能满足其向高端发展的战略。

  【声音】

  专家:不会引起贸易保护

  然而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最终并未获通过,也引得外界猜测是否会对外商在中国的投资和中国企业“走出去”产生影响。

  著名跨国问题研究专家、商务部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对此表示,中国的外资政策并没有变化,此案件不会对外商投资和中国企业“走出去”产生影响,也不会引起贸易保护主义。这个案件能让更多的跨国公司认识到,中国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依法行事和政策的透明度也在提高。“这就是一个单纯的经济现象。商务部重点考虑了集中以后的市场秩序和对消费者构成的不利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所长王志乐也认为,此次否定收购并不是否定跨国公司收购中国企业,只是从市场竞争可能导致垄断角度进而否决的。”

  汇源员工:还是老实干活吧

  而对汇源员工来说,一旦可口可乐完成对汇源的收购,会否因为合同的变更而得到补偿才是他们的兴奋点所在。在得知消息后,汇源集团总部的一位员工向记者表示,既然补偿无望,还是老老实实干活吧。

  记者通过多方求证了解到,在此之前,汇源曾因收购事宜进行了大规模的人事调整。

  一位汇源前员工告诉记者,印象中在去年宣布可口可乐将进行收购的前后,有约1/5的员工因为各种原因而被调离集团总部。一位在汇源工作多年的员工也表示,去年可算是人事变动最大的一年,总部人员的变化最大,不少人都因为集团作出决定要补充到销售队伍中而被调走,一部分人因此而离职。

  汇源经销商:松了口气

  “有实力的经销商一般经营多个品牌,即使并购以后影响不大,但是小经销商很可能最终被淘汰。”北京市一汇源经销商告诉记者。很多小经销商或零售商都担心,汇源的市场销售一直是弱项,如果被收购,汇源的一些销售渠道可能被弃用。

  业内人士介绍,相对于有30多个装瓶系统支撑的可口可乐,汇源在销售渠道上并没有多少长处,甚至可以说汇源是一家生产型企业,销售是它的一块短板。“汇源的销售渠道对于可口可乐来说意义不大,收购以后,汇源会纳入可口可乐装瓶系统销售。”根据汇源果汁的公开文件,该公司在全国拥有30多个生产基地,截至2007年底拥有3804家经销商和8000家分销商。

  否决消息传来,则让这部分或受并购影响的经销商松了一口气。

  宗庆后(宗庆后新闻,宗庆后说吧):要发展好民族企业

  对于目前其他饮料企业有何看法?与可口可乐有较强市场竞争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向记者表示,现在全球一体化经济,相互投资很正常的,但是应该发展自己的民族品牌。“每个国家都在保护自己的民族品牌、民族工业。我们要更多地保护我们民族工业,有的企业欠债倒闭,关门走人,碰到经济危机中国容易受影响,如果我们自己的民族工业起到主导市场作用,管它危机不危机都很好地活着,我们应该很好地发展自己的工业、自己的企业。”

  【影响】

  汇源股价暴跌2成

  早在商务部正式发布否决公告前已有相关传闻传出。受此消息影响,汇源果汁昨日在港股市场上大幅跳空低开,并一度下跌至7.95港元,跌幅逾20%。10点13分,汇源果汁紧急停牌,公司公告称,停牌是为了“以待刊发有关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布”。

  在2008年9月3日,汇源果汁宣布可能被可口可乐以每股12.2港元的代价全盘收购的消息后,一天之内,该股股价由停牌前的4.14港元暴涨了164%至10.94港元。如今,收购利好被否定,市场普遍认为,随着这一单一利好憧憬的消失,汇源果汁复牌后的股价将会受到深度重创。

  (每经记者李凌霞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