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最新消息

商务部否决可口可乐并购汇源

  理由是对既有果汁饮料企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效果

  边长勇 宋蕾 惠正一

  苦等半年,朱新礼179.2亿港元“煮熟的鸭子”最终还是飞了。

  昨天,商务部就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01886.HK)案反垄断审查作出裁决,禁止此项并购。

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案例。

  可口可乐公司和汇源果汁昨日双双发表声明,均称尊重商务部的决定。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汇源果汁开盘跌22.3%,报8港元。应汇源要求,10点13分汇源果汁盘中暂停交易,停牌前,汇源果汁大跌19.4%,报8.3港元。汇源已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有关要求自今日早上9时30分恢复交易的申请。

  而昨日,可口可乐股价却在道琼斯指数开盘下跌约85点的情况下,高开于41.30美元/股,后上冲至41.88美元/股,微涨1.04%。显示市场对交易被否决,持谨慎欢迎态度。

  理由:集中阻碍竞争

  商务部在昨天的公告中称,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有能力将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上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饮料市场,对现有果汁饮料企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效果,进而损害饮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次,集中完成后,可口可乐公司通过控制“美汁源”和“汇源”两个知名果汁品牌,对果汁市场控制力将明显增强,集中将使潜在竞争对手进入果汁饮料市场的障碍明显提高。此外,集中还挤压了国内中小型果汁企业生存空间,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

  商务部还与可口可乐公司就附加限制性条件进行了商谈,要求申报方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经过评估,商务部认为修改方案仍不能有效减少此项集中对竞争产生的不利影响。因此,最终否决这项收购。

  “商务部的审查程序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并听取了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各方面意见。”美国盛智律师事务所张小艺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去年9月3日,可口可乐宣布以179.2亿港元的价格收购汇源。商务部于去年11月20日正式立案,而此后12月20日进入审查的第二阶段。

  在此之前,第一个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的案例是英博集团公司收购AB公司,当时商务部针对收购方设置了4个附加限制性条件。

  结果:仍将短兵相接

  昨天傍晚时分,汇源集团给本报发来声明称,尊重商务部关于可口可乐公司收购汇源果汁要约申请的批复,并称目前汇源集团生产经营正常。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手机开始无人接听后关机,汇源高层也召开会议讨论因应对策。

  可口可乐也在昨晚8点半对这一结果作出表态:“由于中国商务部公布了不批准对汇源果汁业务建议收购的决定,因此可口可乐公司将不能继续有关收购行动。”

  “我们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声明援引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的话表示。

  此前,有消息称,可口可乐被要求放弃汇源果汁这一品牌的商标权。然而,对于可口可乐而言,汇源这一成熟商标也是其愿意支付巨额溢价的重要原因之一。

  “只有生产和渠道,没有品牌,对可口可乐并不划算。”安邦集团研究总监贺军对本报记者说。

  2月底,朱新礼曾有一番“即兴”言论,称“可口可乐董事会反对收购的声音越来越多”,尽管这番言论随后即被双方公司官方否定,但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双方当事人对这起并购前景的担忧。

  有分析认为,金融危机使得可口可乐继续投资的动力减弱。目前宏观层面,全球市场萎缩,跨国企业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投资确实都存在缩减趋势。

  3月初,穆泰康曾在上海高调表态公司对汇源承诺不变,以期平息市场不安。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对本报记者表示,商务部禁止此项并购,将让市场竞争回复到正常状态,此前已进攻纯果汁市场的可口可乐,不得不开始与汇源进行直接竞争。值得关注的是,商务部的决定,让一直努力推动此项并购的达能“套现”愿望告吹。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新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