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 相关评论

经营者集中审查新规之辩:更复杂,还是更透明

survey

  田享华 刘夏

  在目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境况下,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希望它成为带动环球经济走出低谷的“火车头”,一些现金丰盈的跨国企业更是摩拳擦掌,希望能在中国的并购市场上趁低吸纳,不过,他们得面临刚生效半年多的《反垄断法》的严格审查。

  中国市场近期就有两个引人注目的并购项目,分别是由可口可乐和英博啤酒提出,两家公司根据2006年的指南提交了有关申请,但随后均被商务部要求提供补充资料。最后的结果都在近期公布,一个叫停,一个附条件放行。

  商务部于今年1月7日公布了二次修订的《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文件资料的指导意见》,似乎对企业并购增加了一点门槛,虽然指导意见旨在清楚界定在中国进行并购所需的审批申请程序。因为相对于2006年的版本,新公布的指南对申请方就“相关市场”所需提交的统计资料和数据进行了更加明晰的说明,这将有利于交易双方在更加透明的法律要求下准备反垄断的申报文件。

  据了解,上述新规定将社会各界对交易的反映、社会影响、国家安全及驰名商标等因素引入到企业并购的反垄断审查中,这种做法可能使得在中国进行并购的复杂度与成本提高。

  于光宇就职的律所主打《反垄断法》衍生的业务,做过不少并购案例,他告诉记者:“我们接触的很多欧美客户,很关心反垄断审查中是否还有非法律因素在起作用,如果不能做到审查的公开透明,会影响他们在中国业务扩张的积极性。”

  在《反垄断法》生效后,这家律所原本希望,由于法律使得并购审批程序相对复杂,需要更多法律专业人士参与,不过,金融危机来袭,不少客户都中止了并购项目,希望过几个月后再看,但双方也约定暂时都不“移情别恋”。

  除了金融危机的直接影响,上海律协公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吴冬也考虑到,这次对可口可乐并购汇源的禁止裁定可能会让跨国公司对于在华的业务扩张有所犹豫,“由于行政部门已经作出裁决,根据法律,可以复议和诉讼,我们希望在司法审查阶段更加公开和透明,这样会有助于跨国公司对我国商务环境的信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