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G20峰会 > G20最新

决意打破美金融垄断 法德俄疾呼G20构建新金融体系

  

  臧文茜

  经过数次调整,在二十国集团(G20)伦敦峰会前,俄罗斯率先出台了改革世界金融体系的书面提案。

  16日部分刊登在克里姆林宫官网的该提案指出,俄罗斯认为,G20峰会必须就改革世界金融体系达成一致。

而在诸建议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则是通过世界储备货币和金融中心的多元化发展来巩固世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

  “从整体上看,这份文件是最近几年俄罗斯外交所遵循的反对单极世界政策的体现。比如,成立多个地区性的金融中心(当然包括莫斯科),建立超国家的金融市场监管原则以及扩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内的权益等。”《生意人报》对此评论说。

  此外,1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发表联名信,强调应把握伦敦峰会之机,重新构建全球金融体系。

  俄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三段论

  俄罗斯倡议,协商建立世界金融构架的主要规则,通过有关新世界金融秩序的公约,并根据峰会的结果召开国际会议;为保证世界各国经济战略的一致性,世界金融体系的改革首先应该在新的公约基础上,提高世界金融调节机构的合法性和效率;需要通过世界储备货币和金融中心的多元化发展来巩固世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此外,还应该建立现代化的风险管理系统,鼓励金融市场参与者合理评价风险和可能的收益,采取规范行为。

  俄罗斯在建议中指责说,过去几年里,世界金融机构无法对出现的情况采取适当行为,这些行为不符合现代多极世界的需要。由于缺乏预防和最大程度减少危机状况的手段,缺乏对大型市场参与者施加影响的杠杆,使全球遭受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并导致全球社会的不稳定。

  为此,俄罗斯认为,在目前局势下,推动国际结算货币和定价用货币单位多元化极为重要。俄罗斯建议发行“超国家”的“超级储备货币”,赋予IMF或新的国际金融组织以发行机关的地位。

  俄工业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尤尔根斯将俄罗斯的建议归纳为三个阶段:首先是提高现有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第二个阶段的合作是金融体系监管的统一国际标准。这些标准应当保障国际金融体系的安全,预防股市泡沫化,使金融机构及其衍生金融产品永远不会导致整体金融体系滑向濒临崩溃的边缘;第三个阶段是制定货币发行的秩序、规定货币发行量的标准以及各国央行协调工作的流程,在第三阶段还须明确“哪些国家货币或者国际货币具有更强的可预测性”。

  据俄《生意人报》披露,该提案的最初版本今年2月出台,并通过外交渠道同G20成员国进行了非正式磋商。此前在英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也讨论了该文件。同此前的版本相比,正式版本内容更为丰富,措辞也更为严厉。

  希望之会?

  除了俄罗斯外,对于即将到来的G20伦敦峰会,很多国家都寄予厚望,希望其对世界避免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起到“决定性作用”。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相信,G20伦敦峰会将是迈向改革世界金融制度的重要一步。梅德韦杰夫2月末在外国大使递交国书仪式上表示,必须组建新的金融体制,使其能够在事实上成为依据国际法并考虑各方利益来解决最复杂问题的主要工具。

  在西欧方面,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也在17日发表联名信,称G20伦敦金融峰会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应该解决造成当前危机的一些深层问题,尤其是重新构建全球金融体系。信中还强调,两国不会设置新贸易壁垒,同时也要求贸易伙伴们避免设置壁垒,尽快签署世贸组织多哈回合协议。

  欧美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具体措施上存在严重分歧,此前的G20财长会议上,美国财长盖特纳呼吁欧洲实行与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规模相匹配的计划,不能过于依赖IMF,但这并没有得到西欧国家的认同。

  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理托波拉内克表示,必须警惕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并称美国将会通过“转嫁”经济危机到他国的方式解决自身经济危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则警告说,不要对G20伦敦峰会期望过高。他认为,此次领导人会谈一个更好的目标应是尽可能确立一些原则,指导全球范围内的改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汇源并购被否 谁的胜利
·房价竟然真的要升了吗?请看我的遭遇!
·看病究竟难不难?看看医生怎么说
·银行不会告诉你的十件事情 银行理财陷阱
·购房者必须搞清的三大谎言 揭秘楼市回暖真相
·银行搞的是“信用卡”还是“传销”?
·百安居野蛮装修——我的装修血泪史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牛年家居装修流行色彩
·大胆用色 09年七彩餐具打造香艳厨房
·曝光美女的田园客厅 温馨小窝尽显典雅别致
·24款绝美客厅样板间 给你家的客厅一个惊喜
·经典绝伦 独身女人45平复式豪宅震撼设计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